嵩明: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22-02-19 08:24:42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全县64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开展了课后服务;共查处医疗领域欺诈骗保腐败和作风问题4个,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

2021年,嵩明县纪委监委将整治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整合监督力量、聚焦关键环节,以监督“组合拳”扎实推进13项整治项目,推动一批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该县纪委监委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细化方案》,并建立联络员制度,将整治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身上,确保组织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形成了协调贯通“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队对乡村振兴、烂尾楼整治、医疗领域欺诈骗保等整治项目开展调研指导,以座谈会等形式传导压力,面对面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通过召开分析总结会以及通报整治成效、典型问题和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等方式,推动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坚持共建共治,发挥系统优势和组织作用。该县纪委监委探索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机制,统筹纪委机关各纪检监察室、各派驻机构、各镇(街道)纪(工)委力量,创新采用“1+1+X”工作模式,强化落实涉及民生疑难信访案件包案化解、正风肃纪交叉检查、复杂案件协同集中攻坚,有效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2021年以来,该县共处置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53件,处置9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人,问责3人,通报2批2起4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1份。

强化氛围营造,引入群众监督。该县充分发挥“嵩清泽明”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宣传媒体作用,设置“我为群众办实事”宣传专栏,及时发布专项整治工作“安民告示”,向社会公开整治项目、内容及反映渠道和监督方式,营造群众参与整治的良好社会氛围。并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发挥来信、来访、“12388”举报电话等作用,优先受理和及时处置问题线索。

2021年,嵩明县纪委监委拍摄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经验做法视频20余个,在各级各类媒体刊发稿件60余条,通报2批2起4人。

直面问题短板,守护群众获得感。该县纪委监委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把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作为关注重点,以强有力的监督、扎实的作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在欺诈骗保领域,对典型问题提级办理直查直办,调查处置了嵩明县牛栏江镇中心卫生院时任院长陈某、副院长李某合伙套取医保基金47万余元等典型案例;在校外培训领域,重点督促整治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摸排,建立校外培训机构资料库,对不符合资质、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问题进行严厉打击,先后向培训机构发出《责令停办通知书》38份,对3名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一件件“小事”的办成、一个个案例的查处,是嵩明县纪委监委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的决心。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持续发力,以坚决有力的行动赢得人民拥护支持。(丁刘杰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