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关:以“督”促“行” 坚决遏制“舌尖上的腐败”

发布时间:2022-02-16 16:01:05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公务接待用餐登记手续不够规范,部分公务接待仅附工作方案或者工作图片……”

近日,大关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某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单位的公务接待登记、报销等方面存在不规范的问题,监督检查组当场督促其举一反三、认真整改。

违规吃喝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四风”顽疾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为严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县纪委监委从无公函接待、一函多餐、空白公函、虚假公函等小切口入手,纠治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

为着力发现“舌尖上的腐败”及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县纪委监委统筹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力量,成立专项监督组深入全县9个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开展公务接待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清理排查各单位公务接待情况,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

县纪委监委发动社会监督、媒体监督,拓宽问题线索来源,主动在全县各类媒体发布举报方式,动员和鼓励干部群众踊跃检举揭发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问题线索。

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精准选取具有典型性、代表性、针对性的违规吃喝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组织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此外,及时督促组织、财政、人社、国资等主管部门,建立完善长效制度规定,堵塞制度漏洞。

“对在公务接待中出现的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无论涉及谁,坚决一查到底。”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把杜绝“舌尖上的腐败”纳入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内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更有力举措、更严格监督遏制违规吃喝问题。(吕昭黎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