漾濞:整治窗口“微腐败” 提升群众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02-16 16:10:53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大爷,您对现在的窗口行政服务还满意吗?有什么建议吗?”

“办理不动产登记,有没有收取您的好处费?”

......

今年以来,漾濞县纪委监委将窗口“微腐败”问题纳入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深入窗口服务一线,跟进监督窗口“微腐败”问题整治落实情况。

县纪委监委检查组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机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重点聚焦民政、社保、住房和城乡建设、合作医疗等服务窗口,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各窗口单位,围绕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纪律作风等方面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看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推诿扯皮、散漫拖延等不正之风。同时,突访窗口后台办公室,随机调阅行政审批资料,查看工作记录、比对审批程序,看是否存在违规审批、压件漏件、擅自篡改等违纪现象。

县纪委监委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开展“体验式”监督,深入政务服务大厅,采取不打招呼、不亮身份的方式,围绕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以普通办事群众身份深度体验办事流程,跟踪体验企业审批办理环节。通过“体验式”办事、“体验式”观察等方式,对职能部门及其人员为企业办事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着力发现企业办事的痛点、堵点和难点。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检查组当场反馈并督促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及时列出问题清单,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提醒谈话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及责任人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及时落实整改,堵塞制度和监管漏洞,切断“窗口腐败”利益链条,推动政务服务规范透明。针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监察建议,跟踪协调处置。

此外,县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全程督导自然资源局开展不动产登记窗口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围绕为民服务意识淡薄等作风问题、为民服务水平不足等业务问题和收取好处费等违反廉洁纪律问题三个方面、11类问题、31种具体表现和53项整改任务,主要针对服务意识不强、不公正廉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开展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工作要求和整改时限,逐项整改落实到位。

“窗口办事千万条,群众满意第一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打造最优便民服务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晓琳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