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区:构建信访资源交流互通“直通车”

发布时间:2022-02-16 16:20:16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2021年区纪委监委接收业务外信访件121件(次),占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总量的44%。”近日,马龙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和区信访局及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全区信访工作情况并交流信访工作经验。

为做深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着力提高工作精准性、规范性、有效性,该区纪委监委根据工作实际探索制定《化解群众急难愁盼信访问题工作方案》《首席接访员制度》等制度措施,并与区信访局等职能部门构建信访资源交流互通“直通车”,让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信访资源的交流互通可以让我们及时掌握全区信访动态,便于我们在接访工作中主动应对、积极化解,同时也有效制止了一些多头上访、贴牌举报等非正常上访风气。”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在碰到纪检监察业务外的一些信访问题不能准确答复时,通过及时联系区信访局等职能部门和首席接访员对群众进行专业化答复,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为妥善处理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设立专门台账,统一登记。针对政策咨询和简单诉求,由首席接访员接访化解后,定期提供给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便掌握动态、主动应对化解,有效防止重复访问题。针对涉及多部门的业务外信访件,及时移交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并做好记录,由联席会议办公室按照职能职责进行分流转办,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对办理过程、办理结果、答复反馈全过程监督,在防止越位、包办的同时,确保办理及时、规范。对于群众关心关注的重要领域信访事项,召开联席会议,开展信访资源的交流互通,下发重要信访事项预警,做到早掌握、早预警、早解决、稳把控。针对区信访局接收到的检举控告,通过信访信息职能辅助系统移交至区纪委监委,按照规定及时签收、录入、办理,办理结果经领导审核批准后上传销号,促进案结事了、矛盾根除。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与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区公安分局等职能部门在重复件治理、积案化解、越级上访、打击诬告陷害等方面工作开展合作。2021年,共联合治理重复件3件,打击诬告陷害1件。

“信访资源的互通交流以及信访件的互相移送,可以让各部门立足主责主业,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高效做实分内工作。”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优化办事流程,真正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邱东  毕誉洁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