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运行“马上反映”小程序 助力集体“三资”提级监督

发布时间:2022-02-15 16:28:15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码上反映’小程序又收到一条有价值的举报,目前已交至乡镇纪委核实办理……”弥勒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在介绍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成果时,对“码上反映”举报小程序赞不绝口。

去年,弥勒市纪委监委围绕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开展监督管理,集中监督力量,下沉一线提级监督,着力破解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管不到位、管理不规范、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信访矛盾突出等难题,确保村(社区)集体小微权力监督全覆盖、无死角,为乡村振兴提供纪律保障。

“我们制定了《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方案》,选取全市37个村(社区)133个小组开展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成立‘7+1+1’工作组,即7个监督检查组、1个政策法规综合协调组、1个问题线索处置组,从组织领导、综合协调、政策把握、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处置5个方面全面保障提级监督工作高效推进。”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为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该市纪委监委采取提前调研摸清底数,开展培训明确监督方向,集中汇报综合分析研判的方式,把好提级监督“方向盘”。同时,为拓宽监督举报渠道,该市纪委监委制作村(社区)集体“三资”“码上反映”小程序,印制张贴“码上反映”宣传海报1330份,向群众广泛宣传举报方式。

在监督检查中,各监督检查组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剖析不同村(社区)在资产、资源、资金的存量、结构和分布上的差异,紧盯重点领域、深层次问题,采取不同的监督方式,精准施治,对发现的问题一查到底。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交办函反馈至各有关单位、乡镇(街道),压实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监委采取边监督、边反馈、边整改的模式,对轻微问题做到即发现即整改;对问题较多的,及时约谈提醒相关责任人,向乡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对涉嫌违纪问题,及时上报线索,按程序处置。(杨婷婷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