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建立案件综合分析研判中心 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2-02-14 16:28:15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根据被举报人李某某的身份以及反映问题的性质、情节、时间等,再结合李某某一贯表现,经综合分析研判认为反映李某某的问题仅仅罗列了违纪类型、缺少基本信息,反映问题较为笼统、线索较为模糊,其真实性、可查性较差,建议采取谈话函询处置方式……”

这是峨山县纪委监委案件综合分析研判中心对问题线索开展分析研判的场景。

去年以来,峨山县纪委监委把分析研判贯穿问题线索处置全过程,建立案件综合分析研判中心,由一名分管副书记牵头,整合案管、信访、审理、纪检监察室以及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等力量,发挥案件综合分析研判中心综合分析、协作联动、提醒预警、案件复盘、以案促改等功能,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去年以来,处置问题线索149件,召开案件综合分析研判会15次、分析研判线索19件,发出督办通知22份、工作提醒5份、工作预警1份、口头提醒70余次。

收到问题线索后,该县纪委监委案件综合分析研判中心第一时间对问题线索进行前置分析研判,在深入了解问题线索所涉及单位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情况等基础上,结合问题线索反映的对象、内容、可查性等要素,通过案件综合分析研判中心“集体会诊”,对照4类处置方式及相应的适用条件、范围和标准,提出科学的处置意见,防止问题线索漏判错判。

该县纪委监委发挥案件综合分析研判中心组织协调、牵头抓总的作用,适时召开研讨分析会,破解问题线索处置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实践中,承办部门集中力量负责违纪违法事实的核实与调查;案管室同步跟进问题线索处置程序依规依纪依法全流程监督;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协助做好核实相关信息、提供政策依据和支持等;案审室提供党纪法律适用依据,对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提升整体战斗力。

建立问题线索督办台账,该县纪委监委案件综合分析研判中心对转出未办结的问题线索按照未到期、临期、逾期三类统计,并按时间节点用绿、黄、红三色标注,采取“一周一督办、半月一分析、一月一通报”的方式,防止问题线索积压。建立提醒预警机制,对临期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工作提醒;对超期问题线索、未按有关规定及时办理延期手续的,下发预警通知,采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传导压力;对问题线索积压不办、久办不结的,约谈相关责任人。

同时,对重大案件、典型案件,该县纪委监委案件综合分析研判中心从审查调查程序是否规范、立案依据是否充足、证据收集是否齐全、定性处理是否准确等方面进行复盘分析,找出问题及症结,做好查缺补漏。以复盘案件的问题为“药引”,对在办案件进行全案体检,追根溯源“析病理”,由点及面“开药方”,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和审查调查实战能力。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案件综合分析研判中心深入查找管理薄弱环节、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点,督促案发单位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及时纠偏矫正,注重从源头上防范、从制度上规范。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把案例资源用好用活,把警示教育做深做透,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李瑞萍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