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扎紧农村集体“钱袋子” 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20 17:15:15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你村小黑箐坝的承包金为何还没有入账?购买办公用品的清单为什么会有多处涂改的痕迹?……”在清廉村居建设中,牟定县纪委监委运用“大监督”模式,对7个乡镇89个村(社区)近两年村集体资金收支情况进行全面“过筛”,发现村集体资金入账不及时、收支情况不真实等问题24 个,督促整改问题23个,移交问题线索1个。

去年以来,该县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管理为着力点,通过调查摸底、清理审计、公开公示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让“收入账”“支出账”成为群众心中的“明白账”“放心账”。

为摸清“家底”,该县综合运用牟定县“1+9”大监督工作机制,整合财政、审计、农经等各监督主责部门力量,成立农村集体资金专项清理审查组,对该县7个乡镇89个村(社区)的集体资金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清理审查。清理审查组采取下沉暗访、随机抽查、实地调查、查阅资料、走访调研等方式,全面掌握农村集体资金的管理、使用等情况,厘清“家底”。

在全面清理审查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制定《农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明确200元以内村集体资金支出由村“三委”班子成员口头商量后方可支出;200元以上600元以内的,按“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研究决定后方可支出;600元以上的,必须经村“三委”集体研究并报乡镇纪委备案后方可支出。各乡镇建立健全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台账,进行动态跟踪管理,乡镇每半年对辖区内的村(社区)集体资金进行“清产核资”,并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将村(社区)集体资金使用、发放等情况及时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同时,该县充分发挥村级“就近监督”和“三员”群众监督优势,村务监督委员会组织90名乡村振兴特邀观察员、95名乡村振兴廉洁评估员、89名派出监察联络员每季度对集体资金收入、支出事项进行全覆盖清理审查,及时纠正白条入账、坐收坐支、收支情况不公开等问题,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式监督网络,实现对农村集体资金全天候、无死角监督。

“农村集体资金监管不到位,容易滋生‘微腐败’,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从制度上织牢织密监督“防护网”,扎紧农村集体“钱袋子”,从源头上铲除滋生“微腐败”的土壤,不断夯实清廉村居建设根基,全力护航乡村振兴。(王德芹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