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规违纪行为作为执纪执法重点

发布时间:2022-01-18 17:23:13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通过入户走访,我们了解到村里8位致富带头人拿到扶持款后,都投入到产业发展上,有的扩大了养殖规模,有的购置生产工具,还有的用于改善生产条件,说来要感谢县纪委监委,帮助大家拿回了被侵占的扶持款,以铁纪护航群众利益。”维西县巴迪乡阿尺打嘎村驻村队员如是说。

阿尺打嘎村前后两任党总支书记余某某、和某某将阿尺打嘎村致富带头人8户每户1万元的中央扶贫资金挪作他用,迟迟未发到群众手中。2020年底,维西县纪委监委对两人立案审查。

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维西县纪委监委聚焦民生民利,把发生在群众身边,啃噬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违规违纪行为作为执纪执法重点,在案件线索收集管理、信访举报受理反馈、执纪执法审查调查、以案促改提出建议等方面下功夫,办理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案,实现了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加强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办理,是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抓手所在。维西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实施方案,不断优化开门接访标准、实行县纪委监委机关及派驻机构干部轮流参与接访机制。开展新进人员分批到信访室跟班锻炼、接收岗前培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业务办理能力,凝聚全员接访合力,提升来访举报办理精准度。去年维西县纪委监委共接收信访举报总量97件,其中检举控告74件,业务外22件,无实质内容1件。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17件,作为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优先办理17件,目前已办结答复9件。

“从发挥案件监督管理五大职能的角度,我们把做优做实问题线索分流、管理、协调、监督、统计工作作为查办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要内容,去年案件监督管理室共受理问题线索76件,其中涉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23件。”该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表示。同时,维西县采取‘1+2+N’的方式,即一个办案室挂联两个乡镇,组合多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模式进行分流,实现线索办理动态监管模式,对工作进度较慢的发布工作预警提醒,整合办案资源,集中力量进行重点、难点案件攻坚。

“从2021年县纪委监委查办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案件类型上看,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在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民生领域中不负责任、失职失责,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在脱贫攻坚硬件项目建设及种养殖产业扶持项目中,截留、克扣、侵吞项目款和群众补助资金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作为案件审理部门,我们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办案基本要求审核把关案件。去年共审理审结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案件7件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移送司法机关1件2人,法院已作出生效判决。”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说道。(陈宏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