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马:活用“互联网+”平台 助推基层监督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22-01-17 15:29:57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打开手机上的监督平台小程序,享受低保人员和政策看得一清二楚。”日前,耿马县纪委监委干部向村民介绍领导干部涉权事项公开监督平台时说道。

耿马县纪委监委遵循问题导向,坚持务实精准、便捷管用原则,深化运用集公示、查询、举报、比对、预警于一体的领导干部涉权事项公开监督平台,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依托涉权事项公开监督平台,该县纪委监委推动26个职能部门将惠民资金、政策法规等59项47.5万条涉权事项及时“晒”在网上。群众通过网站、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等平台可以精确查询惠民资金信息,也可以查询享受政策的条件依据。

住着小平房开着小轿车却还领取低保、去世之人仍在领取惠民补助、惠民项目资金躺在银行账户里“睡大觉”……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在平台的监督下浮出水面。县纪委监委通过应用领导干部涉权事项公开监督平台,全面建立公职人员及亲属关系数据库,同步将各职能部门的惠民资金、车辆信息、房产信息等汇集形成信息库,自动分析比对,一旦出现异常数据或疑似不符合享受惠民政策的情况,系统就会自动发出预警信息。

“平台为民政系统依法履职,依规用权,确保民生资金公开公平公正、落准落实安装了‘电子眼’,撑起了‘保护伞’。每一条预警,都是对民政工作的一次亮牌,也是对民政干部的一次保护,更是对困难群众的一次守护。”耿马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确保数字监督“督在关键处”“查出真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还在领导干部涉权事项公开监督平台页面醒目位置链接12388信访举报系统,并积极指导各乡(镇)推广平台应用,通过张贴宣传资料、发放宣传手册等,引导村民通过平台快速反映问题、查询村务信息、参与“微权力”监督,实现了监督举报“一键智达”。截至目前,通过平台受理群众举报信息65条,处置预警信息4531条,问责4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追回资金34余万元。

“平台的推广使用,将‘微权力’的行使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使信息公开内容更真实、范围更广泛,群众能及时、准确地获取所需信息。”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优化平台功能,加大平台推广使用力度,充分发挥大数据管住“微权力”、防止“微腐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基层监督“智慧”水平。(刘冉冉  黄小三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