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山:打通“血栓”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22-01-13 16:22:40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以前办事,个把月也不一定办得下来,现在只需要在网上报检,再上服务窗口去办理,一次性全部搞定。”日前,砚山县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王某在办理一项审批事项后,发出了以上感叹。

群众办事的方便快捷程度关系到政府在百姓心中的公信力。砚山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落实“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具体举措,聚焦群众办事“堵点”、企业发展“痛点”、社会关注“焦点”,从政务服务的办事流程、服务效率、服务便民度、政务服务平台的便捷性、完善性和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水平等入手,“综合施治”相关审批部门审批体系,督促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办事流程,打通办事“血栓”,助力砚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政务服务工作中,材料重复申报、各窗口信息不互通、告知不及时等问题成为“老大难”,砚山县纪委监委以“体验式”监督,“一条龙”抽样办理行政事项,及时发现办理中的“血栓”问题,开列问题清单要求相关审批部门及时认领,限时整改。盯紧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执法、自然资源、工商、民政等审批部门,督促建立“一张蓝图、一窗受理、一张表单、一套机制”的审批服务体系,及时止损“窗口动动嘴、群众跑断腿”“踢皮球”“干部作为慢、群众等断肠”等问题。

同时,该县发挥好派驻纪检组“前沿阵地”作用,在相关审批部门通过会议监督、实地检查、谈心谈话、廉情监督、风险防控、警示教育等六种方式融合运用,督促形成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工程项目、社会投资一般性建设项目等7类审批流程,将县级公布的项目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压缩至72项,各项目的办理时限压缩至3至5个工作日,申报材料减少率达47%,营商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办事效率进一步得到提高。

据悉,去年以来,砚山县纪委监委开展政务服务窗口监督检查11次,对15家办件量大的相关审批部门发出整改问题68条,对窗口人员制定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检查5次,提醒谈话2次。

“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不正之风直接影响到政府的信誉和形象。解决政府机关办事难,要切实加强对公职人员的监督,特别是对一些领导干部、重要岗位公职人员的监督力度,防止腐败问题滋生。”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王敏超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