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阳区:聚焦关键环节 探索清廉村居建设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01-11 16:02:55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去年以来,隆阳区纪委监委聚焦小微权力运行、干部作风转变、干部队伍建设、营造清正廉洁的社会氛围等关键环节,多措并举不断探寻“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建设新路径。

为找准基层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的痛点、难点,区纪委监委开展农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对农村干部存量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同时,对十九大以来立案的642件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进行分析研判,并形成专题报告提交区委、区政府、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参阅。区纪委监委出台相应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意见》《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工作办法》,保障清廉村居建设。此外,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村社党员干部,强化警示教育,加强对村社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赌博等违纪违法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021年,区纪委监委共查处农村党员干部84人。

“我们将社区划分为网格,动员群众自愿担任网格员,参与到清廉社区建设当中。”隆阳区九隆街道仁寿门社区党总支书记介绍道。区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街道选取1至2个村(社区)作为试点,并总结经验进行推广。仁寿门社区作为清廉村居试点之一,探索建立“网格+党建”治理模式,积极调动社区党员参与基层公权力的监督制约,通过监督“三务”实时全公开、“三资”管理全覆盖等方式,全面提升村级监督规范化水平。同时,该社区在社区治理中融入“社区大家庭”的理念,将社区划分为网格,动员群众担任网格员,除参与社区矛盾纠纷排查、人口普查、疫情防控等日常社区服务工作外,重点参与惠民资金、社区账务、干部作风等方面的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向社区“两委”提出意见建议,营造清廉村居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与此同时,隆阳区在各乡镇(街道)推进清廉示范单位建设,打造廉洁文化网格阵地,树牢群众“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该区以小巷胡同和家属庭院为载体,引入由“廉源”“廉画”“廉文”、家风家训等模块组成的党风廉政文化教育内容,进一步拓展领域、整合资源、创新载体,不断强化廉洁文化建设,形成清廉村居建设全域推进格局。

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开门大接访、基层大下访、入户大走访”活动,深入基层主动收集群众诉求,及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去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访群众361户,发现和收集群众各类问题72件,其中发现检举控告问题13件,回访3件3人。各乡镇(街道)要求村(社区)坚持制定“村干部例会”“村监委接访”“村干部入户走访”等工作制度,深入村民家中开展群众服务工作,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随着清廉村居建设持续推进,隆阳区各村(社区)村务运行更加规范,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施荔潇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