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门: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 开对“处方”除“病症”

发布时间:2022-01-11 16:16:58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易门县纪委监委在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中,发现你单位在保障全县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工作中存在监督管理教育不到位的问题。为促进医保基金安全、规范、有序、高效运转,根据相关规定,建议你单位加强对医保基金的监督检查及行政执法力度,对各医疗机构违规收取的费用依法追回……”

近日,玉溪市易门县纪委监委将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发到该县医疗保障局党组,要求其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感谢县纪委监委对医保基金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体检’。纪律检查建议书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我们一定汲取教训,认真抓好整改。”收到纪律检查建议书后,该县医疗保障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要求各医疗机构细化工作措施,补齐制度短板。

去年,县纪委监委坚持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作用,先后向21个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1份、监察建议书10份,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方式做实做细监督首责,助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具体实践中,该县纪委监委针对在日常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以及制度漏洞和监管盲点进行综合研判,提出具体建议,以文件形式向监督对象所在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此外,该县积极探索建立督查反馈机制,严格要求有关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将“两书”建议内容落实情况报送县纪委监委相应委室,并抄送归口监督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谁建议谁跟踪”原则,通过电话回访、现场察看、不定期“回头看”等方式,跟踪发现建议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督促整改到位,确保“两书”作用不打折扣,问题真改实改,切实以纪检监察建议书“小切口”,推动做实日常监督“大文章”。

同时,该县坚持把纪检监察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县纪委监委对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不到位、不按时反馈整改情况的部门或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推诿扯皮、整改不力导致问题突出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要切实把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做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批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持续做好纪检监察建议‘后半篇文章’。”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金萍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