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靠前监督 拧紧疫情防控责任链条

发布时间:2022-01-10 16:15:39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以监督工作推动各单位各部门疫情防控责任压紧压实。”近日,石林县疫情防控督查督办工作部署会召开。会上,县疫情指挥部督查督办组组长说道,监督工作要切实做到“五推动五到位”,即,推动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到位,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运转到位,推动疫情防控政策理解到位,推动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到位,推动“四方责任”压实到位。

“对于来交水费不会使用智能机的老年人,要做好人工服务引导、登记工作,特别是手机号、住址一定要登记清楚……”为了做好督查督办工作,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目督办、县政府目督办,抽调20名干部组建6个专项督查组,聚焦疫情防控指挥部责任压实情况、关键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情况、各乡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压实情况、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落实情况、元旦春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开展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能立行立改的,督促立行立改。同时,通过点上的问题,倒查属地、行业部门和单位责任落实不到位,倒查工作机制不顺畅、举措措施没有落实等方面的问题,督促整改,推动相关单位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为增强监督工作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县纪委监委整理汇编了中央、省、市、县近期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和政策文件,收集更新了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农贸市场、学校、客运场站、施工现场、娱乐场所等16个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指南,并组织专门业务培训,让监督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专项督查检查期间,实行工作日报制度,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6个专项督查组每日报送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57个,督促立行立改45个,提醒谈话1人。”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该县将结合检查发现的突出性、普遍性问题,定期形成《监督专报》直呈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以发现问题推动整改问题,以监督推动压实各部门各单位主体责任。(岂艳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