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阳区:多维度发力 扎稳筑牢清廉机关建设基地

发布时间:2022-01-10 16:10:25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去年以来,隆阳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开展“清廉隆阳”建设活动,持续修复净化隆阳政治生态在清廉机关建设过程中,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集成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等要素,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贯通上下、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清廉隆阳”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多维度发力扎稳筑牢建设基地。

图为隆阳区纪委监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承办全区“学党史、讲党史、忆初心”读书会,进一步筑牢清廉机关建设思想根基。

立足“清廉机关建设从筑牢思想清廉开始”的理念,隆阳区坚持以机关党建工作引领清廉机关建设。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共同联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督促区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带头率先实施教育引廉工作。通过建立“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讲堂”,举办“学党史、讲党史、忆初心红色主题教育”浸润式党史读书会,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强化案例剖析警示教育、发案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为全区清廉机关建设凝聚共识,筑牢思想根基。

结合行业特点和“清廉隆阳”建设目标,全区各区直机关自定义清廉机关建设动作,打造突出行业特点的清廉阵地。如,隆阳区检察院与区纪委监委联合,在院内打造警示教育基地与党建示范点为一体的职务预防警示教育基地,并面向全市各单位开放;隆阳区审计局健全量化考核体系,建立人定岗、岗定责、责定分的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审前公示、审中跟踪、审后回访制度,建立审前承诺和现场审计廉政监督员制度,完善审计风险防控机制,以制度保障清廉机关建设。

“针对机构改革后许多岗位廉洁风险隐患增加的问题,我们通过开班子会研究、征求岗位工作人员意见、对相关违纪案例进行分析研判等方式,对全局所有岗位廉洁风险隐患进行全方位扫描。同时,制定岗位廉洁风险清单发放至全局所有干部,确保每名干部都掌握本岗位廉洁风险点。”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人介绍。

在注重思想建设、阵地建设的同时,区纪委监委还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融入清廉机关建设当中,督促各机关单位将“制度促廉”融入日常工作方方面面,建立党组织书记定期述职评议、廉政风险点定期排查等制度,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制度化、常态化落实。

此外,隆阳区还充分发挥家风建设引领作用,推动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系列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讲政治、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专题警示教育和“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全区实职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订立家规家训,每个单位并评选出优秀的家规家训5条进行公示。(施荔潇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