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北:分类监督会商研判 让派驻监督探头更聚焦

发布时间:2022-01-10 16:28:15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针对医疗卫生系统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和漏洞,既要抓好关键环节排查,确保廉政风险‘找得准’,更要抓实重点领域防控,保障廉政风险‘防得牢’。”近日,丘北县纪委监委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织监督单位召开监督事项会商会议,提醒督促县卫生健康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为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前哨”和“探头”作用,丘北县纪委监委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建立派驻监督工作会商机制,紧扣监督单位权力运行,针对不同监督对象落实党的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规定等重点内容与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开展会商沟通,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以会议协商、通报情况、文件会签等不同形式实现会商路径。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专责机构,对监督单位开展日常监督,及时发现的突出问题和普遍性问题,提醒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启动会商机制,实现“预防在先、警示在先、教育在先”,推动党委(党组)监督和派驻监督力量互补、资源共享、步调协同,产生“1+1>2”的综合效果。

“会商监督本质是与监督单位共同找准症结所在,提出解决对策,推动问题整改。我们根据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工作实际,锁定不同职能、不同岗位的权力运行风险点,列出差异化会商清单,确定个性化会商形式、会商内容、会商事项、会商流程,确保监督能够聚焦重点、找准病灶。”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会商内容还根据各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适当调整、及时补充,做到事项全面覆盖、重点相对突出,监督单位与派驻机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有效提升日常监督质效。

“群众信访事项办理部门流转办理信访件不及时,存在延时、滞后的情况。”在开展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会商会上,该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当场质询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并对监督单位提出的整改方案中责任不清、时限不明等部分事项与监督单位现场协商沟通,形成一致意见后,制发《会商事项(问题)交办单》予以交办,避免“雨过草皮湿、风过草抬头”。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配套建立会商事项督办落实台账,实行会商限期反馈报告制,坚持清单列项、销号管理,将会商意见纳入派驻监督专题督办事项,强化跟踪问效,避免一商了之,推动形成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前沟通、制度约束、核查督办、推动落实”的“链条式工作机制,促使“两个责任”落实、落细、落具体。截至目前,全县各派驻机构共召开会商会议60次,会商事项37个,交办问题37个,已全部整改落实。

“建立会商机制,抓住了权力运行关键,拧紧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螺栓’,同时有效解决派驻监督中存在的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实现党委(党组)监督和派驻监督的力量互补、资源共享、步调协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灵惠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