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川:集众智开良方 集中会诊找症结破难题

发布时间:2021-01-07 15:28:15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监督的定位越来越精准,但我们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上下一般粗,统筹研判不足,重点不明确,‘交叉式’‘推磨式‘点穴式等监督手段运用不足等问题,致使监督工作浮于表面……”近日,在剑川县纪委监委“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专题研讨会上,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就监督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去年10月下旬,县纪委监委按照州委、县委部署,制定了《剑川县纪委监委开展“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机关各部室、各派驻机构和县委巡察机构站位全局,紧密结合部门和个人实际,深入分析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桎梏、能力短板、机制障碍、作风症结,在不断“出题”“答题”“破题”中,问准纪检监察之痛,问实高质量发展之策,问出监督执纪执法之效。同时,紧扣纪检监察职能职责,细化“问”的重点和内容,提出了纪检监察机关“五问”,确保讨论工作重点突出、切中要害。

为确保真正问出差距、问出原因、问出措施、问出行动,县纪委监委“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大理州与部分州市经济发展对比分析报告》《剑川县“十三五”经济发展情况对比分析报告》等材料。县纪委监委相关各部门对负责工作开展情况、在省州有排名的业务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形成专门报告供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参考。以县纪委常委会议、干部职工大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分层组织全体干部对照“五问”,紧扣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办案安全、问题线索处置、县委巡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开展交流研讨,还成立了评议运用组、督促检查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

“针对监督合力不足的问题,要落细落实‘室组地’联动、‘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在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提升方面,建议制定内部轮岗交流机制,让干部通过多岗位锻炼成长为纪检监察‘多面手’。”“要部署开展专项整治,精准施治贪图安逸、投机取巧、思想松懈、作风漂浮、拈轻怕重、简单粗暴六种类型干部身上的纪律作风顽疾,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各类专题研讨会上,77名纪检监察干部立足职责,从政治和业务的不同层面、能力和作风的不同角度,找问题、寻根源,明方向、提措施。

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研究提出了监督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质量成效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目标清单和行动方案以及当前急需突破的重点工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全面推进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用监督执纪执法的实际成效回答好纪检监察机关的‘保障发展之问’‘责任担当之问’‘能力水平之问’‘纪律作风之问’。”(李红霞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