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抓实年轻干部教育培养

发布时间:2022-09-23 17:22:40   来源: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

今年以来,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以省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开展年轻干部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打好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素质提升、作风效能转变“组合拳”,扎实开展年轻干部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和监督管理。

抓实思想政治教育,筑牢理想信念。活动开展以来,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4次支部党员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讲话12篇,打牢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思想基础。同时,抓实反面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和“敲打”年轻干部,要求年轻干部深刻吸取教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狠抓实战练兵提升工作本领。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把专题学习教育与支部党的建设、“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有机融合,注重以党建引领年轻干部强信念、增本领、转作风、提效能。今年4月份支部换届以来,开展了“支部建设人人有责”活动,选举1名年轻干部进入支委班子,明确3名年轻干部为党建联络员,组建支部青年学习小组,为年轻干部提供深度参与党建工作锻炼提升党性、提高党务工作能力的机会和平台。把“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理论教育活动融入专题学习教育,组织年轻干部“上讲台”,每月一堂“微党课”。6月以来,3名年轻干部讲授微党课3次,撰写专题学习教育心得5篇。此外,由组领导领衔,全员参与办案,开展以老带新提能力行动。5名“60后”“70后”带5名“80后”,采取手把手教、一对一带的方式,从记录谈话笔录、撰写审查报告、收集证据材料等教起、带起,主动给年轻干部理思路、教方法、压担子,培养年轻干部接“烫手山芋”的勇气和底气。安排2名年轻干部牵头组织开展旅交会、省运会专项监督工作;安排3名年轻干部负责驻在和综合监督3家单位的监督检查任务……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安排年轻干部主办问题线索6件,已办结4件,以案促学、以学促干,切实提高审查调查能力。

抓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塑造先锋形象。组领导带领年轻干部主动深入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一线调研督导,督促、帮助解决或化解问题13个。同时,把年轻干部日常教育抓在经常、严在日常,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6月以来,先后召开2次支委会议研究年轻干部专题学习教育活动,1次支委会议专题分析年轻干部思想作风状况,支部书记、支委与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15人次,其中批评教育2人。此外,组织扎实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树形象”活动,从小事小节抓起,严明工作纪律,严肃文风会风,严管小事小节,全组年轻干部逐步养成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不迟到早退、不推诿扯皮,主动担当尽责的优良作风和干事劲头逐步形成。抓实抓细岗位廉政风险梳理排查,5名年轻干部认真对照思想认识、纪律作风、岗位职责逐项梳理廉政风险点24个,制定防控措施26条。

接下来,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将对标“四个表率”的要求,持续抓实思想政治教育、抓紧理论知识学习、抓严日常监督管理、抓好业务能力提升,着力提升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和责任担当,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铁军。(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