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一份被拒收的“礼品”

发布时间:2022-06-14 17:15:04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叮铃铃,叮铃铃……”上午,我刚走进办公室,办公室的座机铃声正好响了起来,我接起电话,那头传来一个中年男声。

“是乡纪委的同志吗?我是石尧村党总支书记梁某,我有个很重要的事要向纪委的同志报告……”梁某焦急地说道。

“是的,梁支书,有什么事你慢慢说,我听着的。”我一边回答一边拿起座机旁的纸和笔准备记录。

“是这样的,昨晚我从村委会加班到很晚才回家,回到家后,家里人告诉我,我们村岔河小组的农某送了一件啤酒、一条香烟、一只鸡来给我家,并说快过节了,他表示一下心意,放下东西后没等我的家人反应过来就骑着摩托车走了。因为当时很晚了,所以我今早才向乡纪委的同志汇报这事,我现在该怎么办呢?”

“支书,群众的东西无论如何也不能要,你先把东西收好带到村委会,等会儿我们过去集中商量一下,不仅要把东西还给群众,还要向群众讲明白道理。”

“好的,我在村委会等你们。”说完我们都挂了电话,随后,我向乡纪委李书记报告了此事。

根据李书记的安排,我带上了《礼品礼金上缴登记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办公室的同志一同前往石尧村委会。

“农某和你家是什么关系?你知道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吗?”见到村支书梁某后,我开门见山地问道。

“农某原来是岔河小组的护林员,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村委会每年都要对护林员进行调整,考虑到农某身体状况不好,于2013年解聘,换农某的次子继续担任护林员。但近期农某的次子常年外出务工,为了岔河小组的森林防火安全,前几天村‘两委’班子开会讨论,大家一致同意解聘其次子。我想了一晚上,他送东西给我估计是因为这件事,当时我们已经跟他解释过解聘的原因,那时他也没有说什么,但看起来不太高兴,没想到一向老实的他会这么做。”梁某说道。

随后我们又向村委会其他同志了解有关农某的家庭、身体、生产生活等相关情况后,决定亲自到农某家里看看,村支书梁某也带上农某送的礼品和我们一同前往。

“农大伯,您好!我是乡纪委的小陆,今天来您家里坐坐。”有梁某引路,我们很快来到农某家。

经过“拉家常”后,农某没有了我们刚见面时的生分,还了解到农某的次子也是一名中共党员,我们便以他次子的身份聊起了“正事”。

“农大伯,您的儿子是中共党员,那您应该知道,党员领导干部是严禁收受各种礼品礼物的,您有什么困难和诉求可以向我们反映,不能犯糊涂啊!”

“你们一来我家,我就知道你们是来做什么的了,说实话,我们很舍不得护林员这份工作,毕竟一年有好几千元的收入,对于农村家庭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啊!有人和我说,我儿子被解聘,肯定是因为礼品没送到位,所以我就借着过节的机会送给梁支书烟、酒和家里饲养的土鸡。昨晚我一晚上没睡好,直到你们来之前,我都还在想这事到底对不对……”农某把事情的始末都说了出来。

“看到你们来找我,我就知道我错了,作为一个党员家庭,本应该带头做好表率的,叨扰你们了。”说着,他深情地望向悬挂在自家房屋上高高飘扬的党旗。

事情虽然得到妥善解决,但通过这件事,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真正含义,无论在哪个层级,为了个人利益,都有可能存在“围猎”与被“围猎”,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要认真地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坚持挺纪在前,为“三不”一体推进贡献绵薄力量。(文山州纪委监委  陆英镇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