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

发布时间:2022-06-20 08:28:15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我现在没时间‘聊天’,但你们放心,我想通了,心结也打开了。”再见王某平时,他又忙碌在需代缴保险金的群众中。

回忆起第一次上门回访,我仿佛还能闻到现场的“火药味”。

2021年,王某平在收缴保费过程中,误将群众缴纳的养老保险金当成自己的私人进账,造成群众经济损失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受处分后,王某平一直背负着思想包袱,工作积极性不高,集体会议不参加,一门心思想辞职。

了解到这一情况,我们上门鼓励其放下思想包袱,心无旁骛开展工作。

“你们怎么来了?孩子他爸处分也受了,错也认了,我们现在走到哪都被人议论,你们还嫌我们被笑话得不够?王某平不在,你们走吧!”还没来得及开口,我和同行的柏书记就被王某平妻子拒之门外。

“我已经向村委会提出辞职了,我的事情也查清楚了,以后的事也跟我没关系,你们不用来了。”当我们辗转找到正在地里干活的王某平时,他抬头看了一下我们,接着自顾自地继续干着手里的活。

“你别激动,我们今天来没有别的意思,就是了解一下情况……” 看到王某平抵触情绪较大,我们不再提处分的事,简单叙了几句家常后,便悻悻离开。

“教育回访工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再坚硬的石头都能被焐热的。”回去的路上,看着我沮丧的样子,柏书记给我打气鼓劲,决定势必要治好王某平的“心病”。

第二次回访时,王某平正在地里施肥,我和柏书记互看了一眼,直接拿起肥料学着他的样子在地里撒了起来

“我就是想不通,我没有故意侵占群众财产,也积极配合挽回了群众损失,为何坚持要给我处分?”看到我们一言不发,王某平过了好大一会才说出了心中的不平。

“我们为群众办事,必须时刻将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怎么能在钱的事情上犯迷糊?虽然没有故意侵占群众钱款,但你的工作失误确实给群众造成损失了,对不对?如果因为不是故意犯错就不予处分,那群众怎么看待我们?党纪的尊严和权威又何在呢?”看到王某平的态度有所缓和,柏书记顺势进行了劝解。

“我心里委屈,在这个岗位上干了十多年,没做过一件违纪违法、对不起群众的事,现在背个处分,走在村里,头都抬不起来,总感觉大家都在背后骂我贪财。”王某平委屈地说。

“给你处分,仅仅代表在这件事上你犯了错误,不是对你的全盘否定。”柏书记温和说道:“你这些年的兢兢业业,我们都看在眼里,能正视自己的失误,并及时改正,在群众心里,你依然还是值得信任的。”

“再说了,你退缩了,我们在松毛村上哪找业务比你还熟的人啊!”看到王某平终于敞开了心扉,我连忙笑着补充道。

听完我们的话,王某平紧绷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我听你们的,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既然我在养老保险代办业务中出现了失误,那今后我更得打起精神干好这个工作,绝不辜负组织的关心和群众的期待。”

当我们又一次回访时,看到的是王某平再次忙碌在需代缴保险金群众中间的身影

处分不是目的,对于曾经犯错的党员干部,不能一“处了之,要持续做好教育回访疏导工作,通过组织关心关爱唤醒初心、重树信心,既帮助他们认识和改正错误,又扶上一把,达到“回访一人、改变一人、警示一片”的实效,让执纪有力度也有温度。(罗平县纪委监委 禄鹏姣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