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田埂上的笔录

发布时间:2022-05-24 17:30:46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四月的麦坝,烈日似火,大地像蒸笼一样,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老百姓们顾不得拭去脸上的汗珠,正在田里忙碌地砍着甘蔗。看见我们在田埂边四处张望着,一位皮肤黝黑的男子直起身子,远远向我们招手,示意我们在甘蔗地旁废弃的加油站等他。

“你们在电话里跟我讲得很清楚,我把相关材料准备好了之后,你们替我把名字签了就行,何必跑这么远来地里找我。”还没走到我们身边,他就迫不及待地说道。

“虽然大家都是老朋友了,但工作程序不能少,今天我们来就是想跟你做个谈话笔录。”镇纪委副书记茶辕生连忙回应道。

跑到田边做笔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今年3月,永德县小勐统镇纪委收到县公安局转来的一个反映鸭塘村委会原副主任字某涉嫌违法的问题线索。

收到线索后,镇纪委及时成立调查组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核实。工作人员多次通过电话和字某进行联系,字某对自己违纪违法的事实供认不讳,也服从组织对他的任何处理,但一直拒绝配合做谈话笔录。

认真分析情况后,我和镇纪委的同志决定“上门”做笔录,无论当事人在哪里,都要当面锣对面鼓地把工作做好。

“辕生同志,请你再跟他耐心沟通一下,再做做他的思想工作,力争帮他卸下思想包袱。”我把这件事交给了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镇纪委副书记茶辕生。

经多番沟通后,字某同意接受谈话,但他总是以农忙为理由,既不到镇上来,也不让我们去他家,这才出现开头我们到田埂上找他那一幕。

“今年甘蔗种了几亩,收成咋样,价格好吗?”为了消除字某的抵触情绪和戒备心理,我们没有直奔主题,而是和他聊起了生产问题。

字某愣了一下,随即熟练地报出一串数字,看得出,他对村上的农活十分上心。聊了十多分钟后,他终于袒露了自己的心声。

“自从被派出所查获后,我就辞去了村委会副主任职务,这回党籍肯定也保不住了。我很后悔没管好自己,之所以不想做笔录,就是觉得太丢人了,没脸让村里人知道这事。”

“你已经正确面对自己的错误了,这次找你谈话一方面是想跟你把谈话笔录做了,另一方面也是向你表达组织的关怀。虽然你已经不是党员了,但希望你在以后的生活中也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自己及家人负责,不要重蹈覆辙。我们相信你在今后的日子里会越过越好。”做完笔录后,我对他说道。

“没想到我犯了那么严重的错误,组织依然没有放弃我。”字某眼中泛起了泪花,片刻后,一字一句地说道,“放心吧孙书记,我会振作起来的,以后我也会一如既往地好好跟党走。”说完字某又转身拿起农具进入了甘蔗地,古铜色的肩膀在烈日和汗水的交映下更加厚实而有力。(永德县小勐统镇纪委  孙阳俊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