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致敬奋斗路上的纪检监察人

发布时间:2022-05-17 18:28:15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不久前的一天,天刚蒙蒙亮,陈主任又带着专案组出发了,已经记不清这是他第几次外出取证了。因为查办案件的需要,从去年11月份开始,陈主任一行就一直留在了办案点工作,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中间偶有外出,也是回单位汇报工作、办理法律文书,或是外出取证。

在前往目的地之前,大家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功课,查阅目的地的天气、当地疫情管控要求,根据工作实际多次商讨敲定了调查方案。“执法记录仪带了吗?”“笔记本电脑在我这里。”“有些需要常备的药物,我备着,大家放心。”……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互作提醒。

“新的案件已经启动,需要尽快完善相关证据链,容不得半分松懈,我们必须拿出最快的速度和时间抢跑。大家稍作休整后,即刻到取证地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刚到达目的地,陈主任有点愧疚地说道。组里的几个年轻人也不是第一次接到这样的任务了,大家迅速放好行李,来不及多加休整,拿上公文包、笔记本电脑就出发了。

案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效率。虽然身处异地,人生地不熟,但并不妨碍专案组成员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调查取证工作之中。一盒盒档案资料抬出来堆成了小山,大家坐在会议室里,根据既定的分工开始了翻阅查证,细心查看、核对、商议着……不知不觉,时钟的指针走到了凌晨三点,大家才在陈主任的催促下返回酒店休息。

专案组来到目的地已经7天了,突发的疫情、繁重的谈话、浩如烟海的账目,都无法暂缓专案组调查取证的进度。陈主任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大家一定要细、要实,案件查办不仅要快,更要准,容不得半点马虎。”

眼前,是一份份证人证言、一页页书证、一张张出差的票据,还有那些躺在墙角的盒饭……几天下来,一名第一次参加调查工作的组员不禁感慨:“没想到纪检监察工作如此艰难和辛苦,一天的工作从天亮开始,到睡觉的时间才结束。”闻言,陈主任拍拍他的肩,安慰道:“每一份工作都有它的价值和意义。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尽全力做好!”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反腐的路上,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的眼神、无怨无悔的心、毅然前行的信念、不惧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踏出了铿锵的足音,写就了一首坚定的歌,不断勇往直前。我们深信,清廉之风终将吹遍神州大地。(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