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奔走在助农一线的纪检监察“娘子军”

发布时间:2022-04-26 17:15:47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姑娘,感谢啦,我们村的砂糖橘都卖出去了,大家再也不用发愁了。”近日,我接到腾冲市荷花镇果农殷大叔的电话,得知果农积压的产品都卖了出去,我开心地笑了。

事情还得从3月2日说起。

那天,我和同事会同荷花镇纪委工作人员到荷花镇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前期摸底工作,刚走进民团社区寨门口,就有一个大叔走过来问我们买不买砂糖橘。

原来,大叔姓殷,是荷花镇民团社区坝派自然村的村民,他家种植了13亩砂糖橘,今年喜获丰收。但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砂糖橘收购商大幅减少,他家成山的砂糖橘陷入滞销的困境。

“好不容易果子熟了,可这么多的砂糖橘运不出去,也不知道卖给谁,要是不及时采摘,果子只能烂在树上。”殷大叔无助地说,他只能约着家人在公路边、寨子旁摆地摊,零零星星地卖出去一些。眼看就要血本无归,殷大叔急得整宿整宿睡不着觉。

听了殷大叔的话,我心中一时半会儿也没有主意,就算我们每个人都买一些砂糖橘,也解决不了这个难题。镇纪委的工作人员说,像殷大叔家这种情况,全镇还有许多。镇政府也想了许多办法,奈何一个乡镇的购买力和承载力实在有限,对果农来说相当于杯水车薪,天气越来越热,如果没有更好的销路,他们的损失会越来越大。

民有所盼,必有所应。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本就是我们为民办实事的根本目的,殷大叔的事情一直困扰着我。回到单位后,我在工作群里说了这个事情,群里的32人纷纷献言献策。

“‘三八’妇女节马上就到了,我们可以组织姐妹们去田里开展摘橘子体验活动,人多力量大,一人买一点,也能解决部分问题。”分管工会活动的徐委员说。

“这个主意好,我们派驻纪检监察组动员监督联系的四家单位,建议把‘三八’节活动改成助农活动。”驻市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阮组长马上表示。

“我们请融媒体中心去采编一篇信息,在全市范围内号召大家购买荷花镇砂糖橘……”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高组长立马安排。

……

在大家热情地讨论中,一个助农计划逐渐成形,我成了该计划的直接负责联系人。

“三八”妇女节到了,我们纪委监委的姐妹们利用半天的放假时间相约来到荷花镇,在镇纪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到了殷大叔等果农的橘子园。大家纷纷摘下橘子,并通过各自的朋友圈展示采摘体验。

接下来的一个月,腾冲市各单位、各乡镇掀起了砂糖橘采摘体验活动热潮。一时间,约上家人、朋友到果园进行采摘成了周末家庭户外休闲的新方式。为了进一步打开销路,殷大叔等果农也将自家果园变成了采摘园,大人、孩子手挎小果篮穿行在果树间,拍照打卡、协同采摘,不一会儿,篮子里就装满了金灿灿的砂糖橘。

殷大叔等果农的脸上堆满了笑容。

“殷大叔家的40吨砂糖橘大部分已经卖出去了,但其他果农园里还有些堆积的砂糖橘。”3月底,听到荷花镇纪委工作人员的情况回复,我又在工作群里反馈了这个消息,请大家再想想办法。

第二天,联系供销社的王组长找到我,让我通过镇纪委与果农沟通,让供销社下属的电商部门直接到果园里做电商直播,通过直播拉动消费。

第三天,张姐找到了在生鲜商城做直播的表妹。

一个办法接一个办法,卖砂糖橘成了所有姐妹的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工作不是简单的区分“责任田”和“自留地”,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我们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群众期盼处就是监督执纪的发力点,群众的一声“谢谢”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

这场助农活动的成功,架起了执纪“铁面人”和群众“暖心人”之间的桥梁,“娘子军”们纷纷表示将继续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重点,沉下心、俯下身、融入情,通过为群众办实事来淬炼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腾冲市纪委监委 段玉环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