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又到春茶飘香时

发布时间:2022-03-24 16:13:09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茶香伴云走,回味解千愁。又是一年春茶季,南本村的老老少少们逐渐忙活起来。

南本村位于临沧市临翔区城郊山巅,城中骄阳似火的时候,这里却是凉风送爽。

才过了年,村里就忙着组织培训,赶在春茶开采前再给茶农“充充电”。于是,每晚天刚一黑,村委会活动室便座无虚席,培训老师向茶农们讲解加工技术、演示晒青制作、教授茶艺操作,茶农们既兴奋又认真。

“我们五大三粗的男人家也要跟着老师一丝不苟地学做动作,什么‘凤凰点头’‘高山流水’,做得不认真,老师就让给大家表演唱歌、做蛙跳,真是大意不得呢。”谈起学习茶艺时的场景,粗壮结实的大黑二抓抓头,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南本村是临翔区纪委监委的挂钩村,为了念好“茶经”,拓宽“茶路”,写好“茶文章”,单位着实想了不少办法。

“这里的海拔比城区高500米,气候凉爽、光照充足,有很好的种茶条件。我们来后,就开始在茶产业上下功夫,寻思着先提升茶的品质,再提升茶农制茶泡茶水平,最后取得认证打响品牌,让茶农增收。”一位区纪委监委驻南本村工作队员介绍。

为将价低农残靠“数量”的传统台地茶改建成价高有机凭“质量”的绿色无公害认证茶,工作队员联系了相关单位,先在“产”上做文章。采取“公司+合作社+产业带头人+农户+基地”的发展方式,引入一小批实力强、信誉度高的企业,谈合作签合同,带动一批茶农带头改种有机茶,起到示范作用。

驻村队员们跑一线、下田间、走地头,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改建措施,采取“蹲点式”“点穴式”等监督方式进行督导。督促部门紧盯茶园人工除草、施农家肥、土壤改良等环节,保证茶叶种植全过程不施用任何农药化肥,保证有机品质。通过走访茶农、茶企、行业协会和相关监管部门,实地了解茶叶加工、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存在问题,着力找准茶叶质量安全监管的薄弱环节,对症施治,彻底筑牢绿色有机关。同时,邀请专业老师进行培训,请来媒体宣传,请来茶企谈合作,一体提升茶产业全链条价值。

夯实了“产”和“制”两个环节,南本村继续在“质”上下功夫,他们将村中1000亩茶园向第三方申请有机茶园转换建设认证,逐步打响茶叶品牌。改良后的绿色无公害认证茶品质得到了很大提升,茶农又经过了科学的制茶培训,做出来的茶味道好、品质高,吸引着一批批茶商络绎不绝地来“寻宝进货”。

去年,全村以改建后的绿色无公害茶为主要支柱产业,经济总收入达到了1632.83万元,人均纯收入14298元,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丰收”,南本村的茶叶成了茶农致富增收的“金叶子”。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南本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一山又一山茶树茂盛生长,茶农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我们将接过奋斗的接力棒,永不停下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脚步。”区纪委监委驻南本村工作队员信心满满地说。(临翔区纪委监委  业远航  王倩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