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清退的保证金

发布时间:2022-03-03 15:05:26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没想到这点钱,你们还放在心上……真的太感谢了。”砚山县维摩乡倮可腻村委会倮可者村小组的张大爷捏着清退到手的钱,连声道谢。

这事,还得从几个月前说起……

“这是关于维摩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某的两条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室的小李把问题线索材料交到我的手上,我看了看内容:“醉驾、违纪向村民收取修建水窖保证金和抗旱药费。”随后,一场近两个月的“摸排大战”拉开了帷幕。

我所在的调查组进行外围走访调查,摸排证据线索,渐渐的,李某这个党员干部的初步“画像”在我的脑海中一点一点清晰起来:瘦小、精悍、不修边幅,家境较贫寒,干事滑头,喜欢占小便宜。当查到维摩乡维摩村委会支迷村小组原组长向某某身上时,案件打开了突破口——大部分向村民收取的修建水窖保证金和抗旱药费,就是由向某某收取后,交给了李某保管的,但在水窖修好后,李某没有退还过水窖保证金,且当时没有相关政策要求必须向村民收取抗旱药费。

时机成熟,我们决定正面接触李某。

第一次“交锋”,李某表现得十分积极,全程配合组织调查,爽快承认他“保管”着支迷村84户13440元修建水窖保证金和抗旱药费,并声称因为水窖验收跨时太长,导致他忘记了这件事情,一再诚恳表示会尽快退回保证金和抗旱药费,争取宽大处理。

可是,自己的私人账户上多出一万多元钱,会这么轻而易举就忘记它的存在?我并不认可他这种“滑头”的托词,这么积极,实在有悖于他的性格特征。

“最后,你还有什么需要说明的?”

“没有了,该交代的我都已经交代清楚了。”

“你确定都交代清楚了?”

“真的,我什么都交代了,只希望组织能给我一个宽大处理。”

我深深望着他,他的眼神逃避了一下,勉强笑起来。我在他的表情里嗅到了一丝不寻常的气息。

一定还有问题!

首次谈话就这样结束了,但我们调查组的工作还在继续。我们扩大了摸排的范围,继续走访了其他村寨,果然,又收集到他违规向其他村子收费的证据,至此,我们已经掌握了李某绝大部分违纪事实,但要撬开他的嘴,还得下一番功夫才行。

第二次“交锋”很快到来。

“你是否收取了糯邑、路那革等四个村子修建水窖的保证金和抗旱药费?”

“没有,我就只收取过支迷村的13440元,其他的我没收取,都是当时的工作队长的事。”

当时的工作队长已经于一年前身亡,自然无法验证他说的话,我再重复问话,他依然回答说“没有”。

李某准备“一赖到底”的态度在我的意料之中,看来想要打开突破口,常规问话是不可能的,只能“迂回缓进,逐一突破”。于是,我按下了谈话“暂停键”。

我先与他聊聊家常、聊聊工作,然后拿出准备好的入党誓词让他逐字逐句地念,又要他讲一讲当时写下入党申请书时的初衷和信念。再然后,把我们收集到的所涉及村寨修建水窖的花名册一一罗列在他面前。

“你不承认没关系,有花名册在,我们一户一户落实,总能揪出你的问题,不过到时候你对抗组织审查,就只能从严从重处理了。”

看着那一本本纸角都揉得发卷的花名册,李某的心理防线终于崩塌,承认了还有4个村共106户的修建水窖保证金和抗旱药费未退还,他将这笔每户160元的“小钱”聚成一笔可观的“收入”,一共把28600元存进自己的私人账户,用于老家房屋翻修。一拖再拖不提清退,还可笑地认为知晓这件事的村干部换的换、走的走,不会再有人追究他的问题。

在违纪款清退现场,看着喜笑颜开前来领取退款的村民们,我用手机拍下了许多照片,把他们的喜悦之情定格。这笑容的背后,不仅仅是领到清退款的欣喜,更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肯定和赞赏,更激励着我以及我的同事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奋力前行。

在以往查办“蝇贪”的典型案件中,这些“小官”一般都抱有“官小不值一提,钱少不值一办”的侥幸,甚至认为“反腐反腐,只打‘老虎’”,以为事过境迁,知情者走人,就不会查到自己的头上。殊不知,群众利益无小事,动了人民群众的“小钱”,就会变成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大问题”,变成与人民群众对立的“罪人”。只要你触碰了纪律的高压线,不论职务高低,不论贪腐大小,等来的必将是党纪党规的严惩。(砚山县纪委监委  王选晶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