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群众有困难 干部就要有办法

发布时间:2022-02-15 16:12:15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小白,你看,这是我的身份证,我有户口了,我不是‘黑户’了。”一天清晨,我收到了来自结对帮扶对象小艾的感谢。

时间回溯到2018年,一次驻村组内走访让我记忆犹新。

小艾家是组里仅剩的一户未脱贫户,当年因落户政策不完善,没有落成户口的她外出后,一直是“黑户”。后来其母亲因病瘫痪在床,弟弟也在一次事故中瘫痪无法下地劳作,家里的劳动力就弟媳一人,得知消息的小艾只能回来帮忙照顾家里。

“现在我母亲这样,我也没办法带她去做亲子鉴定落户口了,以后她不在了,我一辈子就注定是‘黑户’了,唉……”小艾满脸失望地耷拉着脑袋。

这些,让我揪心又心酸。

“一定要让小艾落上户口!”在返程的路上,我思绪万千,暗下决心要把小艾缺失的户口补上。

回到村上后,经过多方打听,我联系到某司法鉴定中心,他们表示可以上门为鉴定对象提供DNA取样服务……1个月后,小艾找到我,开心地向我炫耀她崭新的身份证:“小白,太感谢你了,要是没有你,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都是党的政策好,我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这下你就安心地照顾你母亲吧。”

看着小艾脸上洋溢着的笑容,那一刻,我瞬间感觉到自己在做的工作是多么有意义。我终于理解了“为人民谋幸福”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为人民谋幸福”,不是要做多么惊天动地的事情,而是要为群众解决他们的烦心事,让他们能够开心、顺心、满意,让他们感觉到生活幸福。

从这以后,我更尽心尽力为村里、组里的老百姓做好每件事。渐渐地,我成了他们的“贴心人”。他们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打电话给我,问我怎么办。这种被人依靠、被人信任的感觉,让我自豪感满满。

“小白,有空的时候记得多回来看看我们,大伙都惦记着你呢。”直到今天,每逢到黄瓜成熟的季节,小艾都会打电话给我,说要给我留一些。(西盟县纪委监委  白金才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