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让“有错”干部从“心”出发

发布时间:2022-02-10 17:06:37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去年年初,景谷县某学校教师罗某因为违反党的纪律被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并受到了相应的处分。她是我们这次回访教育工作中的第一个回访谈话对象。

“通过这次处分,我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短暂沉默后,罗某说道。

按照要求,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牵头,派驻纪检监察部门和各乡镇纪委配合,在全县开展受处分人员关心关爱回访教育工作。在这次回访教育工作中,我们对近年来受处分干部进行了回访谈话,回访对象涵盖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农村党员干部等。

为扎实做好回访教育,在开展回访谈话前,工作组成员再次翻阅卷宗,重读案情,针对不同问题制定相应的谈话方案和内容。

“我组织我的学生参加了市上的文艺活动,还获了奖。”当我们问及罗某现在的工作情况时,罗某开心地和我们分享,语气中有掩饰不住的骄傲。“很感谢组织给我改过的机会,能让我继续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力量。我会积极缓解自己的情绪,尽心尽责完成好本职工作。”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在回访工作中,我们走访了他们的领导和同事。通过对周围人的走访,我们了解到,绝大多数受处分干部并没有因为受到处分而“躺平”,他们依然保持着积极的工作态度,认真学习党纪法规、业务知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防止重蹈覆辙。少部分受处分干部通过谈心疏导,也能够卸下思想包袱,积极投身到工作中。

在工作开展前夕,我设想过很多开展回访谈话时的场景,或沮丧,或沉默。但从实际工作开展情况来看,这些设想中的场景都不存在。从字里行间和他们的语气中,我感受到他们对自己曾经犯下错误的深刻反思与懊悔,但他们对工作依然保持着积极的态度和无限的热情。

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让受处分干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可以重新出发,从“心”出发。毫无疑问,此次回访教育取得的成果是令人欣慰的,受处分人员的领导和同事都对他们的工作成绩和表现进行了充分肯定。

处分决定并非人生的“耻辱柱”,而是让人悬崖勒马的“警示牌”。而我们正是通过关爱回访教育工作让受处分人员都能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正确看待组织的教育和处理。(景谷县纪委监委  黄瑛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