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一顿特殊的年夜饭

发布时间:2022-02-09 17:20:47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又是一年除夕夜,万家灯火是团圆。街上人头攒动,村庄热闹起来,为了这一天,很多人整整盼了一年,我和妻子为年夜饭忙活着,窗外天寒地冻,屋里却暖意浓浓。此时,我想起了去年除夕那顿特殊的年夜饭……

去年除夕夜,视频那头,40多公里外的家里,妻子正把饭菜摆上桌,父亲叮嘱我:“今天是大年三十,不要操心,家里都挺好的。”大女儿凑到镜头前:“爸爸,爸爸,你为什么不回家过年啊,妈妈做了好多好吃的。”

一家人围在一起吃团圆饭、看春晚、拉家常……团聚的画面一幕幕浮现在脑海,低头看看胸前的党徽,我强忍住了内心的孤独和思念。

这是我和留置对象相处的第32天,也是他负隅顽抗的第32天。这个1米8的大高个,半张脸掩盖在浓密的络腮胡中,黝黑的脸颊在岁月的打磨中愈显棱角分明。多年前,他还是村头的一个穷小子,由于家境贫寒总是吃了上顿不接下顿,迫于生计,他10岁就辍学到工地谋生计,当过搬运工,建筑工……摸爬滚打中,不服输的韧劲使他成长为公司老板。而“神气”的他却不满足眼前的生活,开始通过行贿手段获取非法利益……他一步步偏离了人生正道。

“尝尝吧,刚和你家人通了电话,这些都是你平时爱吃的,有千张肉、蒸百合、米汤苦菜……”为让眼前的这名留置对象吃上年夜饭,我特意了解了他的个人喜好,叮嘱食堂师傅为他准备。

留置室里,我们打开饭盒,将饺子和炒菜摆成一个圆圈,一顿特殊的年夜饭就开始了。

他猛地抬头看向我,惊讶的眼神让原本褶皱的脸多了几层波浪。

“你家人最近都很好,父母身体硬朗,你妻子一直盼着你早点回家,你的女儿这次考试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他们都很好,你不要挂念。”看着他的转变,我知道自己的话起了作用,便继续和他聊着。

他夹起一片肉就往嘴里塞,眼泪在他沟壑的脸上如泉涌般滑落,他的嘴一刻都没消停,就如他的眼泪始终没停止过,一下把桌上的菜吃了个精光,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他流下眼泪。而后他深吸一口气说道:“小同志,因为我的事让你们不能回家过年,真是对不住啊,感谢你们一直不放弃我。之前,我一直不向你们交代我的问题,如今我也不想隐瞒什么了,今晚就想和你好好聊聊。”

僵持了1个多月的他终于开口了,从他第一次犯错的胆战心惊,到之后的习以为常,再到后来的骑虎难下,他将自己的问题全盘托出,足足讲了四个小时。之后,他俨然一笑,“今晚,我可以睡个踏实觉了。”

一年将尽夜,万里皆归人。除夕夜,案情有了空前的突破。(马龙区纪委监委  管斌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