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 念念清明 时时当下

发布时间:2022-04-07 17:11:29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细雨踏青日,思怀故人时;春风表心意,鲜花寄思情。

清明时节,剑川县桑岭村古梨园梨花竞相绽放,高空俯瞰,如雪的梨花和鲜艳的红土地交相辉映,农民们耕作的身影在其中星星点点,构成了一幅绚丽的清明春景图。(段涤暇  摄)

牟定县共和镇的田野里,长势喜人的蚕豆、油菜和新农村交相呼应,构成春日里生机盎然的田园生态风景画。(李光洪  摄)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时节的一场春雨是思念的载体,它载着千千万万的思念从天而降,滴滴挂在芳草之上,化作相思的泪水滋润着这片土地。(尹彪  摄)

黄花团子是龙陵县人清明祭祖一道必不可少的吃食,带着浓浓春意的团子是纪念先人的情怀,也寄寓着人间事事皆清明。(王龙芹  摄)

清明时节,气候暖和,草木萌发,枝头朵朵花儿竞相吐蕊、争芳斗艳,引来鸟儿驻足闻香。(冯雪娥  摄)

采茶姑娘的巧手在枝叶间舞动,一叶叶细芽嫩叶飞入蒌中,渐渐地,茶蒌中的“春”满了溢了。(张文慧  摄)

清明时节,气温升高,雨水增多,正是万物生长的好时机,农民抓紧节令忙着春耕劳作,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王石兵  摄)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至,迎来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层层梯田已逐渐被秧苗铺满,片片绿意在阳光的映射下,点缀出盎然春意。(李少福  摄)

春耕时节,气清景明,万物皆显,西盟县翁嘎科镇茶园连片的茶叶清透碧绿,透出勃勃生机。(罗嘉  摄)

(昆明市  曲靖市  保山市  楚雄州  红河州  文山州  普洱市  大理州纪委监委供稿  云南省纪委监委整理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