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 一线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2-04-02 07:44:4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重庆市南川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田间地头、产业一线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干部工作作风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图为近日,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在福寿镇大石坝村走访了解相关情况。(重庆市南川区纪委监委  李在华  摄)

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强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组织纪检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听取民声、了解民意,收集有关问题线索。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农户大棚中了解农产品种植、销售及资金补助情况。(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纪委监委  刘冬梅  摄)

福建省古田县纪委监委推行“五到五进十必访”监督工作法,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走田头进农家,把群众难点堵点作为“五到五进十必访”的着眼点着力点,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微腐败”等问题,通过精准监督,促进基层治理。(福建省古田县纪委监委  雷玉丽  摄)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纪委监委紧盯乡村振兴关键板块,着力推动监督力量向基层下沉,通过访村入户、深入基层,与群众话家常、谈心事,倾听群众呼声,为其排忧解难解。图为该区纪委监委干部向当地花农了解产业奖补政策落实等情况。(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纪委监委  彭俊  摄)

山东省高密市纪委监委建立4个“室组镇(街)”纪检监察协作区,将监督“探头”架设到基层一线,持续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图为近日,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到阚家镇松兴屯村向菜农了解惠农富民政策落实情况。(山东省高密市纪委监委  谭炳辉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社区)监察信息员的“前哨”作用,运用大数据手段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和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实时监督。图为该市依干其镇良种库木克什拉克村监察信息员向前来办事的群众宣传“损害群众利益举报平台”二维码,广泛收集在落实党中央惠民利民、安居富民等各项政策过程中搞变通、打折扣等线索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纪委监委  杨梦婕  摄)

云南省龙陵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呼声和诉求,开展“开门大接访基层大下访入户大走访”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及时收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镇安镇镇安街开展接访活动。(云南省龙陵县纪委监委  王龙芹  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宁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