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小微权力 促进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2-12-28 11:20: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村级小微权力看似微不足道,但直接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实践中,陕西省洛南县纪委监委围绕“完善基层监督制度、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目标,以“网格化+廉勤监督员”为切入点,在创新机制、整合力量、精准监督上下功夫,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蝇贪”,持续规范小微权力运行,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统筹力量织密监督网络。基层监督点多面广线长,统筹监督力量,加强协同联动是做实基层监督的有效之举。洛南县纪委监委立足工作实际,制定《强化基层监督推行“网格化+廉勤监督员”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廉勤监督员考核管理暂行办法》,细化村级监督工作联络站7项职能,明确廉勤监督员8项职责以及选聘原则、条件、待遇、考核管理等事项,形成职责清晰、运行规范的基层监督体制。探索创新监督方式,全方位整合监督力量,多层级织密监督网络,在全县247个村(社区)设立村级监督工作联络站,由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兼任站长,选聘1023名廉勤监督员,实现对3065个村民小组“网格化”监督全覆盖。

靶向施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心所向就是努力方向。洛南县纪委监委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惠农政策落实、惠民资金发放、农村“三资”管理、村级项目建设等群众关注较多的事项,督促指导乡镇立足实际建立“一镇一清单”,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回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研究制定《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实施办法》,细化小微权力清单4方面41项内容。廉勤监督员瞄准民生事项和小微权力运行,与群众拉家常、听民声,广泛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自下而上反馈,及时推动解决,促进乡村振兴、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落地。综合运用网络平台,对13类40项惠民资金按程序定期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完善制度深化标本兼治。发现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并重,查清事实、找准责任的同时推动完善制度是推进监督常治长效的有效途径。洛南县纪委监委坚持由点及面堵塞漏洞、由表及里建章立制,全面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优先处理,及时流转、严查快办。建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常态化机制,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与县财政、人社、审计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定期会商、联合督查等工作机制,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综合运用督查督办、专项检查、约谈提醒、情况通报等方式做实日常监督,推动村(社区)建立完善财务公开、民生事项办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制度规定,确保村组干部廉洁履职。(陕西省洛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