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发送廉情提示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发布时间:2022-09-27 17:31:59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你单位要深刻查找管党治党、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管理范围内的党员干部做到早打招呼、早提醒。”近日,会泽县纪委监委向一单位“一把手”发送廉情提示,敲响警钟,重申纪律要求。

今年以来,会泽县纪委监委以廉情提示为切入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在让“关键少数”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的同时,推动形成预警提示、督促整改、及时查处的闭环监督模式,推动压力传导、责任落实。

该县修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列党委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正、负清单,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被评为“基本合格”的单位,责令其“一把手”作出书面检查、接受集体约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对照检查,构建了明确责任、量化考核、反馈整改、复查验收的责任制考核体系。

“廉情提示不能一发了之,紧盯整改落实才是关键。要对提示后的整改情况加强跟踪问效,让提示成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及时雨’,真正实现提示发下去、主体责任扛起来。”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

为进一步加强对“关键少数”的常态化监督,该县出台《对重点岗位的监督对象开展政治监督谈话的工作办法》,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把检举控告、问责数量靠前,以及巡视巡察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等单位列为重点监督对象,实行“一地一策”,对不重视存在问题,提示预警后仍不整改、整改不到位,顶风违纪、不收敛、不知止的,严肃追责问责。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由2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分成8个片区联动监督单元,紧盯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和确保权力运行三个方面问题,开展片区联动监督,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督促落实整改要求,营造让“一把手”时刻感到受监督的氛围。“作为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把主体责任抓在手上、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日前,会泽县纪委监委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的苗头性问题发出廉情提示后,该单位主要负责人说道。

该县纪委监委还盯住“关键处”,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聚焦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工程结算、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点对点”督查,严格落实对“一把手”的日常监督提醒和行使权力的过程监督。同时,全面推进项目资金县、乡、村三级公开,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和监督体系,全面规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用权行为,推动监督常态长效,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杨静 李建槿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