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示范引领聚合“廉动能” 扎实推进清廉共建

发布时间:2022-09-27 17:07:53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走进沧源县下班坝自然村,一句句廉洁家训绘于墙上;来到班鸽村坝子,一声声廉洁调子响彻田野;走进办事大厅,一项项贴心服务温暖人心;走进清廉学校,一幅幅廉洁漫画寓意深远……

今年以来,为推动清廉建设覆盖到各行各业,沧源县纪委监委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思路,挑选一批人文底蕴深厚、主题特色鲜明、清廉氛围浓厚、创建基础良好的示范点,挖掘运用“民族元素+红色资源+廉洁文化+科技手段”,以点带面把廉洁新风从边境乡村吹到河谷坝子,从学校医院吹到机关窗口,示范引领扎实推进清廉共建。

“沧源佤文化资源丰富,如何才能用好区域资源,汇聚清廉建设合力,建出地域特色?”

“我们注重将醇厚的民族元素、特有的红色资源与廉洁文化相结合,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精神家园。”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在班洪乡开办“佤山清风讲堂”、在班洪村下班坝自然村提炼汉佤双语“一家一训”,为深入推进基层治理奠定清廉基础;在糯良乡班鸽自然村开展“立家训、树家风、四反四禁”“廉旅融合”等活动,为打造“世界佤乡乡村振兴示范园”注入“清廉因子”;充分利用县档案馆“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功效和受众面广的基础优势,将党的光辉历史、廉洁思想文化、先辈戍边事迹融入“清廉机关”示范点创建,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兰台颂”为指引构筑起清廉建设标识。

在挖掘地域特色抓示范创建的同时,为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提升示范创建成效,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严把创建标准,对创建工作进行周督导、周调度、周通报。不仅派出专项督导组对各单位创建工作进行点对点实地调研督导,还发挥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近距离、可视化监督作用,进行一线指导、做实前沿监督。

“针对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以示范点创建为契机,在勐董镇永和社区探索运用‘云端’技术对村集体‘三资’实施智慧监督,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审批转‘线上’,监督变“实时”,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实施和基层治理效能。”勐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该县共开展专项督导25次,提出提升改进的意见建议11条,并对落实情况强化问效、跟踪到底,确保创建工作不偏不倚、高质高效推进。

“下步,我们将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清廉建设为动力、以领导干部作表率、以廉洁文化为先导,通过示范创建、典型引路,集束集成推进系列专项行动,努力探索新时代清廉共建共享新路径,聚合‘廉动能’,共享‘廉成果’。”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李玲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