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阳区:擦亮服务群众和优化营商环境名片

发布时间:2022-09-27 17:25:35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走进昭阳区“市民之家”,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办事服务大厅和窗口前井然有序的办事群众。在“党员先锋岗”工位上,办事员一边快速处理着手里的工作,一边提醒办事群众取号后在休息区等候。

今年以来,昭阳区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加强组织建设、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质效和强化监督推进等方式,进一步擦亮了昭阳区服务群众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亮丽名片。

“我们把纪律保障贯穿‘放管服’改革、各级政务服务优化建设和‘双提升’专项行动的全过程。”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蹲点式”监督、“体验式”监督、日常监督、专题监督等方式,聚焦传统事项入驻入网不快、服务质效不高等问题展开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解决企业和办事群众的难点、堵点和痛点。

“我们在减环节、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等环节上下功夫,通过大力推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张表单’‘一窗办理’‘网上办理’等举措,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跟踪问效等方面打通了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该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同时,该区打破地域阻隔和部门数据壁垒,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与上海、江苏、浙江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7个地级市214个县(市、区)签署了“云上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实现企业登记许可导办、公章审核备案、劳务派遣许可、廉租住房租金补贴等69项“跨省通办”事项异地办理,让广大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不再难。

“便民服务窗口是一个地方的门面、是政府直面群众的第一站。”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道,该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各级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通过设置党员示范服务窗口、发放党员服务卡、制作党员形象栏、评比先锋称号等方式亮明党员身份,带头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积极打造审批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和“保姆式”“打包式”导办代办帮办等优质服务窗口品牌,让便民服务窗口成为昭阳区最好的广告牌,最美的宣传单。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指导督促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群众意见箱、“好差评”评价器、监督电话和投诉台,畅通群众意见反馈渠道,公开接受群众和企业监督,积极收集意见建议,全力塑造人民群众满意、企业认可的窗口形象和服务名片。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共开展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专项监督检查19轮,发现问题201个,督促整改完成159个,正在整改42个。(陆友维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