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以督促建 推动清廉建设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2022-09-23 17:28:07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在清廉建设过程中,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监督检查为手段,聚焦疫情防控、粮食安全、优化营商环境、省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跟进监督,及时纠正各级各部门在工作贯彻落实中的落差、偏差,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全力推进谱写‘清廉云南’建设维西篇章工作……”

近日,维西县纪委监委召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总结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和清廉建设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号召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扎实推动“清廉云南建设七个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进一步凝聚清廉建设合力。

大力推进清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已成为新时代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任务新要求。自“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开展以来,维西县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主体,精心描绘清廉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积极以“清廉维西”小拼图构建“清廉云南”大版图。

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清廉建设行动各项部署要求,维西县纪委监委于今年4月同步启动实施清廉建设七个专项行动。为有力推进专项行动,该县纪委监委统筹安排部署,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聚焦“四风”和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运用“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及时传导压力,以有力监督保障清廉建设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目前,各项专项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在‘正风肃纪雷霆行动’中,我们共查处了54件6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0人,有效发挥了案件查处的震慑作用。在‘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专项行动中,受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信访举报11件次,共受理处置信访及问题线索11件次,提醒、诫勉谈话处理18人,问责2人,立案4件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移送司法5件7人。聚焦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监督检查6次、发现问题75个,责成相关部门及时将群众强农惠农资金106万余元拨付到位,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在快查快办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方面积极探索,通过巧用一体化办案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班子示范带动和联动协作优势,积极统筹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各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纪委,集中力量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重拳出击、严查快办,做到人员联动、案件联办,监督执纪力量有效盘活,为清廉建设注入力量之源。

“通过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全县各级各部门对清廉建设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清廉建设行动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举措,持续深入开展好七个专项行动,确保清廉建设行动“建”出成效。(普素琴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