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雄:强化日常监督 严防“车轮上的歪风”

发布时间:2022-07-04 17:10:34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请提供一下你们单位第二季度公务用车派车登记表和油卡使用登记记录……”近日,镇雄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到县财政局对公务车辆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专项整治,就是要突出抓细抓小抓经常抓长效,以‘小’见大、以‘小’见严,持续释放纠治‘四风’不松劲的信号,严防‘车轮上的歪风’。”第二专项监督检查组组长如是说。

今年以来,镇雄县纪委监委以“清廉云南”建设行动为契机,将规范公务用车作为“清廉镇雄”建设行动的重要内容,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持续加大对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的整治力度。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查阅台账资料、财务凭证,调取加油记录、查看公务用车运行轨迹等方式,重点检查以租代买、超编制配备公务用车、未经审批或报备使用公务用车、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问题,靶向纠治“车轮上的腐败”问题。

“你单位将违规租用的职工私车用作公务用车,请在规定时限内按照相关要求立行立改。”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下发整改通知、开展提醒谈话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

同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委把规范公车使用、严防“车轮上的歪风”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定期不定期对驻在单位和乡镇(街道)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把监督提醒做在日常。督促驻在单位和乡镇(街道)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停放、定点加油、定点维修“三定”管理,严格执行车辆派遣、驾驶、检查等规定,坚决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

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廉洁镇雄”“微镇雄”等微信公众号公开监督举报方式和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监督。针对群众举报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

“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看似小事,实则事关党风政风,关系到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纠治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保持纠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胡凤梅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