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以案促改 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22-07-05 16:28:15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全州各级干部要跳出就案看案的孤立思维、片面想法,把发生在身边的一个个具体鲜活的案例与自己紧密联系起来,消除‘听故事’、当‘看客’的错误心理……”“要把别人的忏悔和教训变为心中的镜子,变为刻在心里的敬畏。”“要通过警示教育促使自己把反面案例当作一面镜子,照一照自己,真正把党的初心和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不越‘雷池’不踩红线。”

6月29日,迪庆州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会议通过视频形式召开。全州各县(市)、乡(镇)和村(社区)设立分会场,州、县(市)、乡(镇)和村(社区)有关领导干部,涉粮、医疗卫生等系统有关干部职工等共计220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并深入剖析了州内查处的部分粮食领域、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专项治理和医疗系统典型案例。这些案例触目惊心,违纪违法行为教训极其深刻,为全体参会人员敲响了警钟,警示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底线意识,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全州各级干部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持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对党忠诚、为党尽责;坚持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立足本职、真情服务;坚持做干事创业的带头人,率先垂范、争当表率;坚持做严以律己的规矩人,心有敬畏、清正廉洁;坚持做管党治党的责任人,敢抓敢管、从严从实。”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向各级干部提出要求。

此次警示教育大会,迪庆州采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模式,运用典型案例“活教材”警示身边人,用身边人说身边事,让参会干部真真切切感受到违纪违法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教育引导参会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自觉地反省“如果是我会怎么样”,检视会不会有“一闪念”“不经意”等问题,切实让他们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做到敬畏纪法、清正廉洁。

“案例中的很多人以前都是我们熟悉的同事,如今看到他们因违纪违法而身陷囹圄,让人十分痛惜,同时也为我敲响了警钟。”一名参会干部表示,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深刻汲取教训,切实筑牢纪法红线,绝不触碰“高压线”。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不能缓、不能让、不能退、不能松。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局外人’,每名党员干部都是政治生态中的一个因子,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人人都是环境,个个都是生态,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不能作壁上观。”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切实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能职责,在持续做好监督执纪“前半篇文章”的基础上,扎实做好以案促改有关工作,常态化开展好警示教育,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建设者、维护者、捍卫者。(和耀宏  郑斌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