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关爱式谈心谈话让执纪问责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2-06-28 17:15:52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问责的目的不是处理人,归根结底是要起到尽早提醒、补全漏洞的作用,让大家在‘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中纠正思想偏差和行为过失。”近日,玉溪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以“面对面”的方式对2名市管干部开展激励关怀谈心谈话,帮助被问责干部解开心头疙瘩,实现从有错变成有为。

自开展问责激励关怀谈心谈话工作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激励关怀谈心谈话,通过暖心交流,充分体现组织对被问责领导干部的政治关爱、信任关怀和教育引导,让问责的实际效果真正体现在干部担当作为的思想和行动上。

“今天以这种方式进行谈话很温暖,很受教育。”在表态发言中,参加谈话的2名干部说道:“调查谈话前,还没有意识到自身问题的严重性,通过这次谈话不仅认识到了存在的错误和问题,也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关怀和激励,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引以为鉴,认真履职。”

为避免谈话流于形式,该市纪委监委在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前认真了解被谈话对象基本情况、现实表现、问责事项整改进展情况,并结合对象对有关问题应承担的责任、可能关心的问题等,对其进行全面摸底“画像”,从而实现谈话方案和谈话提纲的“私人订制”,确保达到最好的谈话效果。此外,谈话后还采取适当方式进行跟踪监督,适时加大对被问责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和帮助,确保谈话不留“尾巴”,问题不留“死角”。

“‘风雨过后是彩虹’,希望大家把压力化为动力,把挑战变成机遇,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地办好自己的事情……”

该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强化被问责领导干部的动态管理,在不断提高问责工作政治性、精准性和实效性的同时,通过常态化谈心谈话让被问责领导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着力营造“改了就是好同志”的良好氛围。(邓雪飞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