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提级办理 以小见严整治“车轮上的腐败”

发布时间:2022-06-24 17:29:48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为提高问题线索的处置效率和案件的震慑效应,杨某某虽是乡镇职工,但涉嫌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建议由县纪委监委提级办理,持续释放以小见严纠‘四风’的强烈信号。”近日,在师宗县纪委监委问题线索分流处置会上,案件管理室主任对杨某某涉嫌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线索提出处理意见。

今年以来,师宗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将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作为深入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坚持监督、教育、管理同向发力,专项整治“车轮上的腐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成立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组,严格对照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十五个方面内容,通过调取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数据、实地走访、查阅相关台账等方式,结合各级各部门自检自查情况,对可疑信息进行梳理汇总、逐一排查,着力发现超编制配备公车、长期借用下属单位车辆、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四风”问题。同时,畅通信、访、网、电、微等信访举报渠道,对违规使用公车问题,鼓励群众“随手拍”,一键举报,让群众反映问题更便捷,监督作用更好发挥。

“发现问题只是前提,推动问题整改落到实处才是关键。”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五龙乡、县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不规范、制度不完备等问题,及时下发问题交办单,督促相关单位(部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立行立改,严格登记用车时间、事由、里程、油量、油费等信息,全面加强公务用车痕迹化、可追溯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监督检查组按照“问题核查到位、追责问责到位”原则,由县纪委监委提级办理,交由相关纪检监察室直查直办、限时办结,精准快速高效查找问题症结,深挖问题根源,严肃追责问责,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一起,持续释放纠治“四风”不停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今年来,共查处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3个,党纪政务处分3人,督促立行立改问题9个。

此外,该县还坚持惩防并举,将案件查办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对查处的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及时通过文件、会议以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增强警示教育“疗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严格遵守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有关规定,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四风’问题,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严防‘车轮上的腐败’。”师宗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余道光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