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区:聚焦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2-06-21 17:15:48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这间办公室面积25.6㎡。”

“有几个人在这间办公室办公?”

“3个人,在办公室门前都作了公示。”

这是古城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在某单位进行办公用房专项整治时的一段对话。

近期,古城区纪委监委围绕“清廉丽江”建设7个专项行动,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紧贴监督工作任务清单,从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收受礼品礼金、发放津贴补贴等“小切口”入手,组成六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定人定责定时限,“地毯式”开展各类专项监督检查,以“小切口”整治“大问题”。

本次聚焦办公用房违规“小装修”、面积“小超标”、整改“小变通”等10个方面具体问题开展的监督检查就是专项行动的一项内容。监督检查组自备测量工具,对各单位办公用房面积进行实地测量,现场反馈测量情况,确保精细到“几个人”、精准到“几平方米”。

监督检查组通过实地测量及询问发现,仍有部分单位存在办公用房使用面积超标准、一人占用多处办公用房、只见办公桌不见办公人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监督检查组按照“施工图”开出“整改维修单”,标明整改时限,要求存在问题的单位压实责任,在规定时间内整改清理到位。同时,督促提醒未发现问题的单位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确保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执行到位、落地生根。

该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近身”监督优势,督促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对照15个监督检查重点,按照“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要求,进行“自我诊断”,开出“初诊建议书”。根据前期“诊断”情况,启动“室组地”协调联动机制,统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等各方力量成立“专家组”,联合“把脉会诊”,开具最终“诊断结果报告”。按照结果报告,各单位结合自身存在问题认真开展“诊治”。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1个,目前整改完成9个,开展提醒谈话7人。(王元春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