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延伸教育链条 将“警示教育”送到党员干部“家中”

发布时间:2022-06-18 12:23:16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慈父’对儿子失管失教,‘孝子’对父亲满口谎言,成百上千万的钱给了儿子之后竟不知去向、不问成效、不问回报。”

日前,普洱市“清风润家”清廉家庭创建活动之“严正家风警示教育活动”正在全市如火如荼地开展。该市纪委监委选取中央、省、市三级“一人当官,全家腐败”的7个典型案例,汇编成片,将“警示教育”送到党员干部“家中”。

“以往的警示教育活动只是党员干部参加,这次专门组织我们家属来参加,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家庭监督也是筑牢廉洁防线的重要一环。”

“作为领导干部的家属,我一定做好家庭助廉的支持者和参与者,一如既往地支持他工作的同时,也要时时提醒他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

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常态化全覆盖警示教育和廉洁家风建设,是监督预防‘治未病’的有效措施。”

今年以来,普洱市纪委监委把开展严正家风警示教育活动,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举措,结合“七个一”警示教育活动,深化以案促改,常态化推示教育和家风教育。组织领导干部家属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把严管厚爱做到“家”,引导党员干部家属深刻认识家规不严、家风涣散之害,当好廉内助、守好幸福家,做家庭助廉的支持者、清廉家风的倡导者、党纪国法的维护者、廉洁从业的监督者。

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的基础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推进清廉家庭创建活动,打出清廉家风建设“组合拳”。

“看着昔日的领导站在被告席上,心中感慨万千,我一定引以为戒,严守家庭‘廉洁关’。”镇沅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面对面”感受法律威严。

“你爱人是单位的主要领导,所在部门涉及项目较多,难免会遇到老板‘塞红包’的情况,你要及时提醒她、监督她,避免她犯错误。”宁洱县纪委监委利用廉政家访,提醒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廉洁从政“守门员”。

思茅区纪委监委通过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编写警示教育读本等增强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廉洁意识。景谷县纪委监委则以开展品一品廉洁家风故事、谈一谈廉洁家风家训、听一听家风不正案例、写一写家庭廉洁寄语、送一份家庭廉洁礼包系列活动,推动乡(镇)、部门“一把手”廉洁自律、修身齐家,让家庭助廉真正落地见效。

截至目前,全市共74家单位开展严正家风警示教育活动,4100余人接受警示教育。

“家风清、行风正、党风廉,这是我们建设清廉家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积极探索清廉家庭建设的有效载体、途径和方法,督促、引导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严家教、正家风,让正能量持续接力,让好风气持续弘扬,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助力普洱实现高质量发展。(茹婷婷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