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立体监督推动“一肩挑”村干部廉洁规范用权

发布时间:2022-06-15 17:23:24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自从村上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后,我们到村上办事再也不用今天找主任、明天找书记,两边要签字了,办事的效率提高了。”近日,富源县营上镇纪委书记前往都格村委会常态化监督该村“一肩挑”村干部的在岗履职情况,正在为民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村民高兴地说道。

2021年,富源县村(社区)“两委”完成换届,全县159个村有158个实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也由村党总支书记兼任。“一肩挑”后,村干部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廉政风险隐患也更加突出,如何加强对“一肩挑”村干部的监督,成为该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道“必答题”。

为切实解决“一肩挑”监督难题,严防出现“一支笔”“一言堂”,今年以来,富源县纪委监委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对“一肩挑”村干部的监督方法,构筑起常态化、立体式、全方位地对村干部权力监督约束机制,推动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强化对“一肩挑”村干部权力运行监督,必须从制度机制上划出“硬杠杠”。富源县纪委监委会同县组织、民政等部门,聚焦农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土地审批、工程招投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等重点领域,从党务、村务、政务服务三个方面建立33项小微权力清单,逐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同时,配套出台村干部履职行为正负面清单、村级公开事项清单,引导“一肩挑”村干部规范用权、廉洁为民。

“清单里的规定明明白白,给我们戴上了‘紧箍咒’和‘安全帽’,督促我们必须履职尽责到位,廉洁谨慎用权。”中安街道回隆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卫国表示。

依照小微权力清单、村干部履职行为正负面清单、村级公开事项清单“三张清单”开展监督,实现群众“看单办事”,村(社区)干部“依单履职”,乡镇(街道)纪(工)委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照单监督”,进一步规范村级权力运行

日前,十八连山镇箐头村委会乡贤监督员沈朝益收到村群众反映,十八连山箐头村烂滩小组的脱贫户沈春艳户2人实际都未在本村生活,存在建档立卡空挂问题,沈朝益及时向村“两委”、镇纪委反映了问题,并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为进一步整合监督资源,实现对村级事务的全方位、立体化监督,提升监督效能,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县—乡—村—群众”四维监督体系,从县级层面统筹联动组织、巡察、审计等各类监督力量,结合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个人重大事项报备情况,村集体“三资”发展规模等,对“一肩挑”村干部权力运行情况开展提级监督;乡镇层面,通过定期约谈提醒、年终述职评议、建立纪检监察联络员队伍等方式,强化对村(社区)干部全天候、近距离、常态化的监督;村级层面,贯通“第一书记”、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等基层监督力量,对村级重大决策事项开展全面监督;社会层面,持续推进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引导党员群众对村级事务开展广泛监督。

此外,富源县纪委监委探索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监督”等信息化手段,建设富源县阳光监督平台,通过网上公开、在线查询、分析预警,加强对“一肩挑”村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平台设置村务公开模块,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民生政策、民生资金、民生项目等情况录入,并开通“一键举报”功能,群众可以通过网页、微信、触摸查询机等途径进行查询、监督和举报。目前,运用平台发现疑似问题数据802条,核查属实671条,立案22件,党纪政务处分27人。

“‘一肩挑’村干部廉洁履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的重要一环。”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创新监督方法、强化监督检查,让“一肩挑”村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万达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