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召开县市工作汇报会 在正视差距中奋起赶超

发布时间:2022-06-08 17:28:15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今天的汇报内容,要突出实干实绩,不要穿靴戴帽,不要讲空话大话,把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拿出来‘对对账’‘销销号’,找出不足,调整方向,做好下半年的冲刺准备。”州纪委监委负责人话音刚落,在座的同志纷纷拿起材料,对汇报内容去“水分”留“干货”。

6月1日,西双版纳州纪监委组织三个县(市)和两个园区的纪委书记对今年以来的工作进行汇报。通过对各项重点工作的系统盘点,让大家在对标对表、横向比较和环顾四周中,更好地看清阶段性工作速度、成效和位次,明晰工作不足和努力方向。

“景洪市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受理问题线索同比增长113%,留置人数同比增长100%。针对生态环保领域,形成监督检查清单,组建8个专项监督组‘直插一线’检查。”

“勐海县纪委监委始终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立案数同比增长83.7%。召开警示教育会议28场次,集体约谈4场次,通报典型案例6起。制作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引起外省纪检监察机关注意,发函要求学习。”

“勐腊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乡镇(农场社区)纪委‘探头’作用,发现问题线索较去年同期成倍上升。有10个乡镇(农场社区)及派驻纪检组实现案件自查自办。”

从政治监督到日常监督,从纠治“四风”到案件查办,从警示教育到队伍建设,纪委书记们的发言勾勒出1至5月份纪检监察工作的全景。

据悉,今年以来,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率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特别是勐腊县较去年同期相比成倍上升。这些数字的跨越式提高,凸显出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松劲、不停歇,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坚定决心。

“勐腊县既抓好常态化监督检查,又对‘老、大、难’的案件啃‘硬骨头’;勐海县制度规范化促工作先进化;景洪市通过加强干部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这些好的做法都要学会举一反三,结合实际进一步发挥作用。”会议上,分管副书记点评到。工作汇报会也是经验交流会,不仅全面梳理、总结和改进工作,也促进了经验成果的交流和问题的研讨,有效避免了工作汇报走过场的弊端。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肯定今年以来成绩的同时,还要纵向看态势,横向找差距,不仅要跑出自身的‘绝对加速度’,更要跑出同其他地区相比的‘相对加速度’。”该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必须清醒认识到,聚焦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体检表’,逐一对照、逐个分析、逐条解决、逐项完善,既要做了,更要做好,让后进变‘后劲’,让‘后劲’更有劲。”

该州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效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促进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王妤琦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