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阳光监督得民心 清廉劲风进村居

发布时间:2022-06-01 16:15:42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提倡喜事新办、廉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在腾冲市固东镇顺利社区公示栏旁,村民们正围在一起议论新出炉的《顺利社区移风易俗倡议书》。

“劲吹文明风,满目皆新景”是顺利社区的真实写照。为有效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顺利社区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顺利社区道德模范评定标准》《顺利社区移风易俗倡议书》等一系列章程,充分发挥社区乡贤等群体的带头作用,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规民约等为载体,广泛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让廉洁文明蔚然成风,吹起清廉村居建设“一池春水”。

清廉村居建设是“清廉腾冲”建设的重要抓手。顺利社区是该市在积极探索以“发挥德治礼序、村规民约教化作用,大力抵制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

“作为一名廉情监测员,我的主要职责是发现、收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并及时向村廉情监督员反馈或向乡纪委、市挂村纪检监察干部反映。”该市新华乡龙塘村干塘子村民小组的李大爷是一名退休老干部,因在龙塘村深得群众信任,去年被聘为该村民小组的廉情监测员。

乡风文明建设是清廉村居建设的“快进键”,阳光监督是清廉村居建设的“奠基石”。该市紧紧抓住阳光监督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搭建市、乡、村、组“四级监督网络”,在建立健全县乡纪检监察干部、村级廉情监督员队伍的同时,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等群众代表中聘请廉情监测员2760名,充分发挥廉情监测员跟群众走在一起、干在一起、生活在一起的“监督前哨”优势,切实推动监督关口前移、触角延伸,将监督落在群众家门口。

同时,主动搭建群众参与监督平台,更新悬挂信访举报公告牌208块、举报箱221个,积极运用现代化技术和信息手段,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激发基层党员、群众监督和参与清廉村居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现在村里有什么大事小情,有多少收入和支出,只要到村里的公示栏一看,我们就一清二楚了。”该市清水乡三家村的张大姐乐呵呵地说道。

该市严格落实《保山市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工作办法(试行)》,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完善了“一清单两报告两评议”、民生资金倒查等制度,督促全市各村(居)委会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做到常规工作定期公开、重点工作及时公开、财务收支每月逐项公开,村级重大事项事前、事中、事后全面公开,切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此外,该市进一步建立完善村(居)干部履职负面清单,严格执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落实村(居)委员会干部离任审计制度,防止“微腐败”,推动形成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营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良好氛围,不断夯实清廉村居建设根基。

“我们将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对现有的清廉村居示范点进行迭代升级,总结提炼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建设经验,通过示范带动,全域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张春艳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