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清廉单元建设激活一方“廉元素”

发布时间:2022-06-02 17:15:15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在田间地头、广场院落,一群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正在开展“一盏灯”“一条沟”“一条路”等随身监督,让“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当下,一场从上至下的清廉单元建设行动正在双江县持续推进。

为推进“清廉双江”迭代升级,今年以来,该县分阶段、分领域一体推进机关、村居、企业、医院、学校五大单元的清廉建设,一块块清廉建设拼图正在不断铺就。

建设“清廉双江”,机关是前沿阵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县率先打响了“阵地牌”“活动牌”和“红色牌”,吹响了清廉机关建设的冲锋号角。县直机关进一步细化做实清廉机关建设,在梳理规范办事事项、整合优化办事流程、建设完善内部协同办公平台等方面精准发力、靶向攻坚,在实践中形成一批具有实效的特色做法。

在清廉村居迭代升级的路径中,沙河乡那京村以“清廉+”模式,打造“清廉打卡点”, 建成了具有浓郁“廉味”的“清风农家”“清风栈道”“清风广场”等乡村旅游景点,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勐勐镇忙乐村等45个村寨以清廉村居创建为契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清风驿站”,共接待群众来访486人次,收集社情民意286条,有效解决民生问题189个。

步入双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靓丽的“廉政文化微景观”让清廉元素浸润每个人的身心。除氛围营造外,联社持续释放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严肃查处业务经营管理中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累计进行经济处罚159人次,金额8.33万元。双江县兴顺和投资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探索党建领廉、内控保廉和文化养廉的三色“廉谱”,组织下属的9个子公司全员观看警示教育片、书写廉洁从业家书,开展廉洁从业宣誓、廉洁知识竞赛及廉政风险点防控等活动。

为让百姓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县人民医院聚焦就医选择更多样、看病流程更便捷、服务态度更贴心等方面,评选出“微笑服务之星”51个,“阳光病房”3个,“把脉问廉” ,让医心“医”路向廉,让群众的幸福指数蹭蹭往上涨。

如今,各项清廉单元建设在双江县齐头并进、全线共进,汇聚起共建“清廉双江”的磅礴力量。“我们将以‘清廉双江’建设‘7+1’专项行动为抓手,奋力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清廉建设标志性成果,让清廉之风劲拂双江大地”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罗英芳  李荣芳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