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抓紧抓实省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5 17:05:31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对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截污管网覆盖面进行系统排查,形成项目清单,完善截污治污管网体系;深刻汲取7名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把一体推进‘三不’与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结合起来……”

日前,根据省委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组对玉溪市检查考核的反馈意见,玉溪市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

该市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不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等问题,通过开展专题学习、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找“病灶”、查“病因”、开“药方”,答好“整改卷”,做实整改“通篇文章”。

坚决扛牢抓实整改政治责任,深耕细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深化落实责任派单、约谈提醒、政治生态评价等制度,把市委主体责任、市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衔接起来、落实下去,把整改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构建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责任链”。同时,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末位约谈,采取“一对一”约谈的方式,对2021年度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的6个单位25名领导进行约谈,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提出工作要求,指明方法路径,夯实整改责任。

实行“挂图作战”模式,确保不漏项、不漏人,力促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将省委反馈的意见进行任务分解和责任划分,细化为4个方面问题,制定22条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实行台账管理,挂账督办,及时销号,有效推动整改工作有序进行。

在推进整改过程中坚决摒弃“过关”思想,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标本兼治。针对反馈问题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推进“湖泊革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机制,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此外,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契机,把整改情况纳入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重要内容。重点检查是否坚持问题导向,是否如期整改、整改到位等问题,督促各责任单位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对还未完成整改的,及时督促提醒,对推诿拖延、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防止敷衍应付,搞纸上整改、数字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市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抓紧抓实省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把整改落实转化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的内在动力,争取来年打一个“翻身仗”。(李海燕  普崇安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