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聚焦节日纪律作风监督 坚决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发布时间:2022-01-06 16:10:32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纪检监察组印发的节日纪律作风提醒卡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提示卡,不仅提醒我们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杜绝酒驾醉驾、餐饮浪费、违规接待等行为,坚决防止违规违纪和‘四风’问题发生,还督促大家要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严格执行节假日期间带班值班制度,切实做到放假不放松、过节不过线,对于我们日常管理有很大的帮助……”这是文山州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强化主动监督、靠前监督,保持定力、寸步不让,让正风肃纪常态化的一个缩影。

念好“紧箍咒”,坚持提醒在前,强化廉洁过节意识。重大节假日前,该州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坚持多措并举,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节前廉洁提醒谈话、发布廉洁过节提醒函等开展节前纪律作风提醒工作,明确要求各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厉行节约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规定。

抓好“一班人”,推动“一层人”、带动“一群人”,推动主体责任同向发力。该州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坚持督促被监督单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督促各级“一把手”履行好“干好工作、带好队伍、管好自己”第一责任,推动被监督单位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节日期间作风建设工作。督促被监督部门紧扣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各个层级廉政谈话,坚持做到重大节假日前必谈,通过谈心谈话让关口前移,切实筑牢思想防线,促进廉洁自律。

履行好“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敲响纪律警钟。节日期间,各派驻机构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监督检查,紧盯节日期间易出现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旅游活动安排、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突出问题,深入查找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节后对工作纪律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杜绝“节后综合征”、防止“懒散病”滋生,督促党员干部收心提神、投入工作状态,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朱妍霏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