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关:推行“强弱互补”机制 提升乡镇纪委执纪审查能力

发布时间:2021-12-15 17:02:47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全县9个乡镇纪委实现自办案件全覆盖,案件数量有一定幅度增长。”在年底的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调度会上,大关县各乡镇纪委轮流公开自办案件的“成绩单”。

乡镇纪委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强堡垒,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大关县纪委监委把提升乡镇纪委执纪审查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乡案县审”、业务指导、跟班学习、强弱互补等方式,切实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

力量薄弱、存在人情干扰是乡镇纪委在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堵点。对此,县纪委监委整合资源优势,实施协作指导,制定《大关县监督执纪审查片区联动协作机制》,实行县纪委监委统一领导、工作人员统一调度、疑难线索统一研判、重大案件统一查处、监督保障统一落实的工作模式。

为了破解乡镇纪委自办案件存在的定性不准确、处理不恰当等问题,县纪委监委紧紧抓住“乡案县审”这个“牛鼻子”,始终坚持案件执纪尺度和标准的统一性。对送审的每一起案件,县纪委监委坚持做到“一案一研判”,防止出现程序不规范、定性不准确、证据链未闭环等问题。

针对部分乡镇纪委业务不熟练、不会办案等情况,该县通过对县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的执纪审查数据再研究再分析,将各纪检监察室和乡镇纪委按强、中、弱划分为三个等级,改进原有的各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乡镇工作方法,作出对口帮扶调整,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提升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审查质效。

为使“强弱互补”机制发挥最大效果,该县纪委监委实行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和各纪检监察室挂钩联系责任机制。每一位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分别负责联系2个乡镇,6个纪检监察室分片挂钩,全程指导乡镇纪委办案工作,做到层层压紧压实压细责任,使分管领导和对口帮扶纪检监察室真正下沉到乡镇,集中优势开展工作。

“乡镇纪委就是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提升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审查的能力上下功夫,鼓励推动乡镇纪委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发现问题,让监督不缺位,使全县监督执纪审查工作进入良性循环。(吕昭黎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