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下沉“坐诊”提升案件监督管理规范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1-12-13 16:35:55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我们在‘走读式’谈话如何审批等方面有些把不准……”近日,在楚雄市纪委监委会议室里,楚雄州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带领业务指导交流组,对市纪委监委在案件监督管理上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把脉会诊”。

为进一步规范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今年11月25日至11月30日,州纪委监委集中10县(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组成业务指导交流组,由州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带队, 对各县()纪委监委问题线索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协作配合、审查调查安全和“走读式”谈话安全监管等事项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现场讨论和集体“会诊”。同时,对管理台账、审批程序、工作业务等情况“找短板”“开药方”。

“对大家在案管统计分析业务中反映较多的职级干部管理权限、离退休人员职务职级填报等问题,请以组织部门答复为准;对离退休干部,工作单位及职务应填写原单位名称及原任职务。”在对双柏县纪委监委今年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统计情况进行分析“会诊”后,业务指导交流组提出如上建议。

此次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业务指导交流中共发现问题80余个,针对实地指导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业务指导交流组以典型案例解析、传授方法经验、现场释疑解惑等形式进行集中讲评,做到立行立改;对发现有工作业务不规范的,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立即予以纠正。下一步,将通过对问题分类汇总,逐条逐项梳理对照,形成《业务指南》,巩固和规范将本次交流学习成果,不断提升监督管理质效,推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边发现疑问边交流边规范的业务交流的方式非常直观有效,不仅让我找到了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更让我学到了其他县()案件监督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解决了自己在工作中的困惑,让我今后在进一步规范案件监督管理工作上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元谋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表示。(董发云  黄永美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