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宁:以学赋能 激活队伍建设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1-12-06 16:28:15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镇纪委委员的作用发挥怎么样?镇纪委能不能规范地完成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纪检监察组在开展监督前如何通过学习做到精准监督……”日前,昌宁县纪委监委结合换届后的队伍状况,充分开展调研座谈,多次召开纪委常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找准队伍的短板和弱项,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围绕“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办”,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学什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在理论上重点学习中央纪委决策部署,在业务上重点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案例警示教育通报等,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在提升学习主动性、理论性上下功夫,把学习、思考、研究、实践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

怎么学?在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强化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例会集中学和干部上讲台学等方式,突出学习全面性、综合性、针对性和实战性,全力深化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学习采取“1+1+X”的形式,一月一主题,每月学一篇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一部党纪党规或法律法规、一项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分层次不搞“一刀切”,50岁以上干部通读必学书目,其他干部有笔记有心得,学习心得以干部上讲台的形式,开展“每月一交流”。

怎么办?学习成果通过县纪委监委开展的“每月一测”反映出来,成绩按照内设机构、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和乡镇纪委分类排名通报,成绩排名后5位的参加审查调查部门的党纪法规专题学习,连续两个月靠后的由县纪委监委负责人约谈相关负责人。同时,根据测试成绩情况,及时调整学习重点,对纪检监察干部普遍掌握理解有差距的政策理论和党纪法规,以开展专题研讨、专题培训的形式,切实解决好干部学不懂的地方和不会用的方面,避免出现学习上的形式主义,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通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齐心协力的努力,县纪委监委11月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践的成果有了体现,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凝心聚力、敢担当、善作为的局面不断形成,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队伍基础进一步夯实。(曾春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