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贡:扎实开展专题能力提升培训 擦亮基层监督“探头”

发布时间:2021-12-02 17:05:35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是村民对村务进行民主监督的机构,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对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近日,福贡县纪委监委以“铸魂强基,锻造铁军”主题活动为载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攻克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不知道监督什么、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的难题为目的,给全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集中“充电”。

该县纪委监委以“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为原则,围绕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监督范围狭窄、手段单一等问题,合理制定培训课程,邀请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专题授课解读惠农惠民政策,一定程度上为村(社区)日常监督指明了方向;委机关相关股室负责人结合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就基层纪检监察队伍该如何发挥“探头”作用开展经验交流,进一步帮助明确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责。

“今年换届后,我成为了新一届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参加了全县组织的大大小小培训,但这次县纪委监委的系统专题培训是第一次,我感觉收获颇丰。以前我对自己职责定位不是很清楚,对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心里确实没底,这次培训既让我明确了职责定位,又给我指明了工作方向,我有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把监督作用发挥好。”匹河乡一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说道。

“这次的培训是非常必要的,一方面增强了我们的理论知识,让我们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职责和监督事项有了更深的了解;另一方面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监督信心,打消了思想顾虑,充分调动了主观能动性。回去之后,我将更加努力学习,注重个人能力提升,真正做一名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监督员,积极助推全村各项工作科学、良好发展,更好地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上帕镇一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说道。

“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探头’作用,让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使监督触角向村组延伸。”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常态化开展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专题培训,继续将学习培训、业务指导、工作考核作为委机关的工作重点,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不断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村组“神经末梢”。

此次培训以现场授课、座谈交流、实操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将效果最大化。据悉,为切实提高监督履职能力,持续用心用力打造好这支“在群众身边”的监督力量,该县纪委监委就此次培训的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并就下一步如何抓好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征求了意见建议。(李晓艳  熊柳 || 责任编辑  国怀亮)